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什麼是觀照

觀照對我來說,就是不去認同大腦,看見就是看見,就是看見大腦現在出現什麼想法、什麼念頭,這樣就夠了。

觀照對我來說,就是看見,就是看見現在正在發生的,現在的處境,現在的狀況,這樣也就夠了,同樣的也不需要去認同或者批判什麼,真的!光是一個很簡單的”看見”就夠了。  

-- 2008.01.08

 

有一天跟一個朋友聊到關於成道,他說:對他而言成道就是明白這一切都是幻相,都不是真的,對所看見的,不加批判,不加投射,憶起自己就是上主之子,這樣的狀態就算成道。
 
今天早晨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忽然有種很強烈的意識,意識到自己總是處於覺知的狀態甚少處於觀照的狀態(這種感覺與意識也不是第一次了,只是這回特別強烈),我記起上回處於觀照時的體驗,像是待在容器外面看容器裡頭的變化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而覺知像是待在容器裡頭感覺容器與環境之間的互動變化,倘若我實實刻刻處於觀照的位置,那麼要真的明白而不是只是大腦明白”這一切都是幻相不是真的”就容易多了。
 
對我而言,覺知是明白到自己的狀態、想法、念頭、情緒感受,甚至是週遭環境的變化,但是很容易就認同這樣的狀態或念頭或者抓著這樣的情緒感受不放;而觀照就不予之認同。什麼是觀照,目前我還沒有辦法說出太多,畢竟我停留在覺知的狀態多於觀照太多太多,嗯!加油,改天有機會再跟你們分享。
--2008.01.14
 
 
老實說,我並不是特別喜歡觀照,因為我喜歡融入享受融入,融於大自然,融於自己的在之中,融於愛人的能量裡,不過觀照確實不失為一個跳脫困境的好方法,可以讓人輕易地從問題之中跳脫出來 ,而靜心是觀照的途徑。
--2008.01.16
 
◠❤◠❤◠❤◠❤◠❤◠❤◠❤◠❤◠❤◠❤◠❤◠❤◠❤◠❤◠❤◠❤◠❤◠❤◠❤◠❤◠❤◠❤◠❤◠❤◠❤◠❤◠❤◠❤
對奧修的靜心有興趣的朋友,很推薦看這幾本書:靜心觀照靜心冥想橘皮書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