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研究:沒人喜歡好人

研究:沒人喜歡好人

更新日期:2010/08/25 21:10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好人可能會認為無私的行為會讓他們受歡迎,但新研究指出,實際情況是,沒有人喜歡好人。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陸續有研究發現,自願去做大家不想做的事或是自願分發禮物的人,會馬上被人孤立。

心理學家認為,這是因為這些行為會讓其他人有罪惡感,迫使大家要有同樣無私的行為。

研究員說,好人會讓人討厭,因為他們提高了一般認定的行為標準。

社會心理學家帕克(Craig Parks)教授說:「讓人害怕的是,這種新標準會讓其他人看起來都是壞人。」

「這無關乎某人的無私行為是否會改善團體的整體利益。」

「好人也被視是破壞常規的人,就好像他們玩大富翁遊戲,把錢送給別人繼續玩,折磨其他玩家苦無結局。」

為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University)教授的帕克,做了一系列實驗,證明好人不受其他人歡迎。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研究員把自願者分在不同組別,要他們做一些事情,像是拿點數換餐券等。

他們被告知如果放棄餐卷,團隊得到獎金的機率就會更高,而獎金由隊員平分。

有些人被告知要故意做出偏頗的行為,像是囤積餐券,顯現出自己很貪心,或是不拿平分的錢,表現出無私的樣子。

最後,這些自願者都被問到團體的互動關係。

不意外的,大部分的人說,他們不想再跟「貪心」的人合作。但大部分的人也不想跟團體中展現出不自私的成員合作。

帕克說:「他們常說『這個人讓我看起來像壞人』或說『他破壞常規』。」

「有時候,他們懷疑這個人意圖不軌。」(譯者:中央社張曉雯)990825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