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一年多32位億萬富翁 樂透得主翻轉人生故事

-- 文章出處 --

一年多32位億萬富翁 樂透得主翻轉人生故事

記者:文 劉德宜

怎麼賺到一億元?相信隨便攔路人一問,十個有九個會跟你說,「去買大樂透吧!」本刊的調查也顯示,有四四.九%的受訪者認為,買彩券是最快賺到億元的方法。

然而,根據台灣彩券的統計,一次頭獎單注命中億元的中獎率的確很低: 大樂透為一千四百萬分之一,威力彩為二千二百萬分之一,不過台灣彩券接手公益彩券三年下來,靠著彩券中獎成為億萬富翁的,至二月五日止已有九十六人。

換句話說,台灣平均每年有三十二個人晉升成為億萬富翁,比美國熱門的PowerBall中獎機率還高, 這個數字也讓台彩的希臘顧問大嘆,「台灣人真的太會簽號碼了!」

這九十六位彩券億萬富翁,是數學太好算出準確的中獎機率,還是運氣太好?台彩董事長尚瑞強說,「若要以數學機率推算中獎號碼,那真的不太可能,而且根據我與這些億元富翁們對談的經驗,他們絕大多數是買彩券的常客,『有買才有門票』,感覺自己該買張彩券就快去買,否則『財神爺會找不到你』!」

這些中頭獎的億萬富翁,有九成都是期期買彩券,每次買的金額以一百元到五百元居多,不過最近是一千元以上、以包牌方式購買。遊戲的設計,使得大樂透的中獎率比較高,但均分頭彩金的人也多, 而威力彩則只有一人獨得頭彩。

大師籲多買彩券少買股

其實以中樂透與威力彩的機率來看,愈多人買才會開出頭獎, 像大樂透只要賣超過七億元,就一定會有人中頭獎。但是台灣彩券一期了不起只賣個一億五千萬元,覆蓋率只有二○%,所以區域來看,因為北部的銷量較大,也比較容易中獎。

由於公益彩券是與公益綁在一起:消費者每一百元的公益彩券支出中,有二六.七五元進入國庫公益盈餘,其中五○%是作為各縣市政府社會福利支出,另外四五%為國民年金,五%是全民健保;其他七十三元中則有八%至一○%作為賣彩券的弱勢團體支出,約當照顧十萬個弱勢家庭,所以期期買、容易中,似乎也有「多做善事多福報」的另一個隱含的意義。連香港風水大師李居明都叫台灣的投資人少買股票、多買彩券,對照在這些靠著彩券成為億萬富翁的中獎人身上,似乎也有那麼一點「財神爺眷顧好人」的味道在。

中低階層中獎機率較高

財神爺同樣也眷顧比較需要幫助的人。以統計來看,頭彩中獎人雖然不乏本身就是個「億級」富翁,但無固定收入的窮困者也不少,另外則是收入在三萬元到五萬元以內。

尚瑞強說,他印象中就有約三個是失業的人一夕晉升成為億元富翁,其中有個案例,是前年一位科技業工程師在金融海嘯期間慘遭裁員,他想想反正都被裁了,就買張彩券試看看好了,果然中了頭彩,就好像是「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 一定會幫你開另一扇窗」。

不過尚瑞強分析,彩券多半是中低收入者一夕致富的夢想,在國外被稱為「窮人的希望」,加上台灣是採投注站、不是網路下注,使得有車階級的中高階層者因不易停車、懶得買了,所以中頭彩的也以中低收入者偏多。

「我還是強調,台灣公益彩券是與公益綁在一起的,希望有錢人也多多共襄盛舉,不過台灣人也把彩券當成娛樂性質,景氣不佳時,彩券銷售量也跟著下滑, 不像國外反而上升,」尚瑞強說。

愈窮困者捐錢手筆愈大

最令人感動的,就是愈窮困的中獎者,來領獎時第一句一定是「我要捐錢!」令尚瑞強印象最深的,是二年半前一位家境窮困的婦人,先生臥病在床,兩個小孩分別在念國中與國小,全靠她一個人工作為生,中了約二億元,領獎時她痛哭著,說她先生的醫藥費終於有了著落、全家人可以脫離貧困了,「哭完後,當場指定要捐給家扶中心一千萬元,她說,兩個小孩功課很好, 這全靠家扶的幫忙。」

另一個在去年很轟動的案例, 也讓曾是暢銷書《秘密》再次熱賣,就是一對住在台南的夫婦, 老婆買了一本《秘密》,就依書中的祈禱文將願望「希望中二億元大樂透」寫在紙上,結果中了九億三千七百萬元的史上最高大樂透頭獎,這對夫妻也捐了有史以來最高的捐款:二億一千萬元。

尚瑞強說,「這是這對夫婦自己開口要捐這麼多,主要是先生自己也做小生意,家境不錯,平常也捐錢,這些捐款中有八千萬元指定給創世基金會,因為他有位朋友出車禍成了植物人,因此知道照顧植物人非常花錢,他還算過,捐八千萬元可以照顧五百多位的植物人。」

拜財神爺有沒有用?尚瑞強哈哈一笑,「臨時買張彩券然後抱佛腳的,是沒用的,因為依機率來看要常買才容易中,不過平日就有信仰的好像也容易中獎。」除了日前新竹一位駐唱的女歌手中了四億六千萬元的彩金,篤信基督教的她說「是上帝牽著她的手簽下號碼」,一位也篤信上帝的傳播界工作者中了五億六千萬元,課稅之後,捐給淡水地區一個教會一半金額二億一千萬元。

億萬富翁都會戒急用忍

這位傳播界工作者說,上帝在他的耳邊囑咐,「你若不布施,終將會收回一切。」一樣信教的太太則要他全捐給教會,理由是她認為她先生如果不捐掉,現在好好的生活一定會走調,這也是他中獎後,因為想著如何使用這筆錢,拖了好久才來領獎,最後他一半捐給教會買地蓋禮拜堂, 剩下的全存入中信銀做定存與固定配息的保險,每年有五、六百萬元的孳息也全部捐給教會。

不少頭彩中獎人不僅是領獎時捐款,事後還定期捐款。一位中了四億多元的中部農場主人,到現在每個月還透過中信金的慈善基金會捐款十五萬元以上,他的故事也很有趣,彩券是平日就有偏財運的太太買的,太太中獎時叫正在外頭談生意的老公趕快回家,還被先生罵,「不喜歡我應酬,編這個故事來騙我回家,」回家一看果然是真的,老公趕忙說,「家裡已經算是有錢了,千萬不要讓小孩知道中獎,以免引壞朋友上門。」

這位農場主人中間提出一億元買地擴建農場,其餘的只做儲蓄型保險,因為台彩就怕這些中獎人揮霍最後身敗名裂,因此建議這些億萬富翁們除了買房地產, 其餘最好只做定存或儲蓄險,因為以課稅後一億元定存來看,以目前一%左右的利率計算,每年就有一百萬元的固定利息收入, 這筆錢絕對夠四口之家一年的生活開銷。

所以一位中了二億元的科技業中階主管,領到錢之後先捐了一千萬元給「點燃生命之火」, 其餘的全部存成二年期定存,他說,「我一定要忍住,繼續過著二年原有的生活。」

在中信銀為這些頭彩得獎者開立專戶的留存比例約達六成,台彩也沒有聽到這九十六位億萬富豪「身敗名裂」的消息,只有高雄小港的那位中獎人與代買人發生侵占官司。

說到小港, 在去年一共開出三次上億元的頭獎: 三月中的四億三千元、七月初的九億二千五百萬元、以及八月初的五億元,可說是全台灣最高中獎金額地區。

而且統計起來,北部因為銷量大,中獎機率也高,但南部卻是中獎金額多,這似乎也沒法子解釋,只能說上天是公平的,絕對不會「重北輕南」。

電腦選號比自選易中獎

至於「電腦選」還是「自己選」,哪個比較會中獎?

答案是電腦稍高,約五五%, 自選則有四五%,「這就是我們那位希臘顧問最不明白的地方, 為什麼自選竟然還有四五%的中獎率,」尚瑞強說,「台南那對中了九億多元的夫婦,就是電腦選號中的,先生花了六百五十元買了十三注,其中十二注是自選,一注是電腦選,而且這一注,還是電腦感應不良重新選號,彩券行老闆娘等了一下才拿給他的,可見中獎真的要靠運氣。」

至於選號上,冷門號與熱門號都有人中過獎,雲林一位花二百元買一注自選、一注電腦選的退休公務員,中的頭彩四億元就是自選熱門號,而台彩的了解,至目前為止,這些頭彩中獎人還是持續買彩券,只是沒有人再重複中過頭彩。

那麼容易中頭彩的中獎人有什麼特徵?男性、年齡三十到四十九歲、橢圓臉型、濃眉、雙眼皮、高鼻、薄唇、射手座、O 型,是最容易成為億元富翁者。尚瑞強直喊,「看我就對了!因為我符合性別、年齡、臉型、濃眉、雙眼皮、高鼻與O型,嘴唇抿一下就是薄唇了!」

不過,這位也是期期買彩券的台彩最大主管,最高中獎金額只有大樂透三獎一萬多元,而他最愛玩的刮刮樂獎金雖小,但中獎率不低,「花一萬元買一本,中獎率可是有六成呢!」

(非凡新聞周刊202期)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