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靜心: 真誠的快樂~

-- 出處: 摘自堅定不移(達顯日記) --

一位門徒之前告訴奧修在靜心中他有強烈的死亡經驗。奧修當時建議他做「嗡」的靜心。今天晚上他說他在靜心時出了問題:我感到憂鬱。我不快樂。以前我很快樂,但現在我只是躲在自己的殼裡面。我不想做任何事。


  那種事會發生……。如果你平常一直是外向的、快樂的、享受人生的,那只意謂著你一直在壓抑著另一面。

  那些在笑的人一直在壓抑著眼淚。事實上他們笑,是為了不讓人察覺到他們的眼淚──他們的笑是一種防禦。他們害怕眼淚,所以他們一直在笑、一直在享受,但是他們還是停留在表面上。然後他們靜心,那些他們一直在壓抑的東西會冒出來、浮上表面。然後一個人會開始覺得憂鬱、悲傷。但那是個好預兆;那只是顯示出你本質的另一面已經出現了。

  一個人必須了解生命是兩者。一個真正自由的、活生生的人,是有從一個極端移向另一個極端的自由的。他不固定於某種模式;他既不是快樂的也不是不快樂的。如果他變得快樂,他就是真的快樂;如果他變得不快樂,他就是真的不快樂。如果他在愛,他就是真的在愛;如果他生氣,他就是真的生氣──他活在兩種極端之中。你可以信賴他的憤怒、他的愛與悲傷。他不是虛假的,他是真誠的。

  你的快樂是不真誠的──你在操縱它、支配它。如果你是真誠的,靜心會加深它,因為靜心會加深一切真誠的東西。你內在的真正情況是憂鬱──但是你正在戴著面具。我們都在學著如何成為快樂的、如何繼續的大笑和開玩笑……那就是整個社會進行的方式,像旋轉木馬一樣。但是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種深沉的黑夜,卻沒有人察覺到它。

  當你進入了一種靜心狀態時,你首先會進入這種靈魂的黑夜。如果你能夠通過它──通過它是沒有困難的──那麼你將會第一次察覺到你的快樂是不真誠的。虛假的快樂會離去而真正的悲傷會來臨,而唯有在真正的悲傷之後,真正的快樂才會浮現。然後你將會了解虛假的快樂比真正的悲傷還要慘,因為至少在那種悲慘當中還有一種真實性。如果你是悲傷的──但那是真實的悲傷──那種悲傷將使你變得更充實。

  它給你一種深度、一種洞見。它使你察覺到生命以及生命的無限可能性。它使你察覺到當遇見四周的無限可能性時人類頭腦的限制、人類意識的渺小;脆弱的生命總是被死亡所圍繞。當你真正悲傷時,你才會察覺到這些事。你會察覺到生命不只是生命而已……它也是死亡。

  在真正的洞見中一個人必須經歷這兩者。我知道這種悲傷是好的,所以別害怕。如果你真的想要快樂,只要別繼續假裝在玩著快樂的遊戲。當不快樂來臨時,你很快的將會看到不快樂會變暗、變強烈。但是當夜是黑暗的時候,早晨也不遠了。當早晨非常接近時,夜變得最黑暗。

  所以別失去了勇氣,也別試著逃入舊方式之中。悲傷並沒有什麼錯,但是我們的整個制約都是錯的。你一直被教導、每個人一直被教導不要成為悲傷的。但是我教你們要真正的悲傷,因為悲傷能夠帶給你某種非常美的東西。

  快樂帶給你寬度,悲傷則帶給你深度──兩者都是必要的。對一個真正豐富的意識來說,兩者都是必要的。那些在表面上活得很快樂的人總是膚淺的。他們無法誕生出星辰……他們身上沒有那種混沌。他們是平庸的。接觸到深刻悲傷的那些人已經察覺到許多沒有人能夠察覺得到的東西。每個人都必須經歷悲傷這所學校,所以要接受它。

  而你會有不自在是因為你在與它戰鬥;你感到不舒服是因為你在與它戰鬥。接受它,放鬆於其中。不論生命給予你什麼,都要以深深的感激來接受它。別只是在外面探頭探腦。你只要讓生命佔據你就好。放鬆於其中,然後不舒服將會消失。然後你將會開始享受悲傷──我要告訴你,那是很美的。一旦你停止戰鬥、一旦你接受了它,就只剩下享受了。它將給你一種寧靜、一種深沉的嗡嗡聲。當然它是悲傷的,但是卻是很美的。甚至連夜晚都有它自己的美,那些無法看到夜晚之美的人們將會錯過許多東西。

  一旦你允許你感覺到的這種不舒服來臨,身體上的壓力與緊張將會消失。只要放鬆就好,隨著你的深入,有一種全然不同的快樂將會產生──那就是我們稱之為喜樂、阿南達的東西。

  那不是你已知的那種快樂;它並沒那麼膚淺,它也不是悲傷的相反。它大到足以包容悲傷,它是夠廣大的。悲傷可以像個客人般住在它裡面,意識的喜樂狀態並不會因為悲傷而失去什麼,它會得到更多──悲傷給予了它色彩與對比。

  所以只要等待,別匆匆忙忙的。事情會以它們該有的樣子來進行。但是我可以了解你的煩惱……。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