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台北捷運棋盤式交通網-L型路網的便利性

感謝大大的製圖與說明,清楚多了。
希望新的交通網,更增添你我的便利性。
^_^

PS: 2014.11月中,松山線通車後路網圖

◠❤◠❤◠❤◠❤◠❤◠❤◠❤◠❤◠❤◠❤◠❤◠❤◠❤◠❤◠❤◠❤◠❤◠❤◠❤◠❤◠❤◠❤◠❤◠❤◠❤◠❤◠❤◠❤
-- 出處:Lingming Tseng --
 

  新路網轉乘說明
 
最近媒體報導台北捷運從明年開始要重組現有營運了十幾年的路線,居然到處引發的都是批評的聲浪,連我Facebook上的朋友也是,為什麼大家要如同反射動作般地批評自己不習慣也不熟悉的事情呢?可以懇請、懇求抱怨的各位再看一次我做的這張圖嗎?轉乘的問題完全不是如大家所想像的那樣不便!

1. 過去中永和到東區或板橋(橘線轉藍線)到台北車站轉車,現在到忠孝新生站轉車。反之亦然。

2. 過去中永和往淡水方向(橘線轉紅線)可以不轉或在古亭到北投之間任一站換車,現在到東門或民權西路轉車。反之亦然。

3. 中永和轉往新店方向不變,還是在古亭站轉車。

4. 過去淡水到新店(紅線轉綠線)不用轉車,現在必須在中正紀念堂站轉車。其實這個轉乘步驟跟你現在坐往南勢角的列車到中正紀念堂下車等下一班往新店的列車是一樣的!你下車的月台是現在的同一邊,往新店的列車就在對面,也就是目前的小南門支線。反之亦然。

5. 過去淡水到木柵(紅線轉棕線)要先到台北車站轉藍線再到忠孝復興轉棕線,現在可以直接在大安站轉車。

6. 紅線轉藍線不變,還是在台北車站轉車。

7. 過去新店往東區或板橋(綠線轉藍線)到台北車站轉車,現在到西門站轉車。反之亦然。

某些媒體報導「小南門站取消」是完全錯誤的!是「小南門支線取消」,因為小南門支線已經併入新店線的一部份,差兩個字差很多!

真正比較可惜的是,松山線要延後兩年到民國104年通車,本來預定是跟信義線一起通的,如果新店松山線通車,綠線直接進到東區,大家就會明顯感受到L型路網的便利性。

看完以上的說明,希望你不會再覺得新路網是找通勤族的麻煩!

-----------------------------------------------------------------------------------------------------------

淡水、新店、中永和線的「分家」說明

不少人對於我們在說捷運更改後的路線才是「本來」的規劃仍然不太能理解或接受,特別是對中永和的居民,原本在同一條線上好好的前後兩站古亭和中正紀念堂,為什麼會改成那種複雜的關係? 新聞還傳出中永和民意代表抗議,現在去台北車站,必須在古亭下車換新店線搭一站到中正紀念堂再下車才坐得到往台北車站的淡水線,彷彿中永和線變成新店線的支線,這是讓中永和居民淪為二等公民。 這是事實嗎?為什麼非得這樣改不可?

捷運本來的規劃是怎麼走,平常都沒在注意捷運工程新聞的你其實想一想古亭、中正紀念堂兩站的「月台顏色」就可以了! 如果面向台北車站的方向,古亭站左手邊月台是綠色,而右手邊是橘色;中正紀念堂站左手邊是綠色,右手邊是紅色,這是自從捷運通車以來就沒有改變過的。 你搭乘南勢角線的橘色列車,可是在古亭站進的也是綠色月台,橘色月台明明在對面,可是從來沒有開放過。然後車子再走到中正紀念堂,進站月台又變成紅色,對面明明有綠色月台,可是那叫小南門支線。有沒有想過這件事很奇怪?

你現在一看這張圖就會立刻理解,其實淡水-新店和北投-南勢角這十幾年來的「共線」都是因應東門站未通車的過渡營運模式,看似是一條路線,其實列車的走法非常「彆扭」。南勢角線的列車從新店線隧道的底部跨越以後,再從橫渡軌繞進左側的月台,而進入中正紀念堂站之前,又要再走橫渡軌切到右側的月台。 不過東門站通車以後,你看看這個路線是不是才順了呢!

古亭、中正紀念堂、東門「大三角形」的工程難度特別在於橘線跨越紅線的部分,我的這張只是示意圖,實際上每一線都還有上下行兩條軌道,再加上一個共同管道,在跨越點附近垂直方向上有5條隧道,連續壁打至72公尺深,是台北捷運之最。跨越點在地表上大約是中正國中的位置,這也是為什麼杭州南路、愛國東路口一直有捷運工地的圍籬,雖然附近並沒有捷運站。

這個三線交疊的樞紐為什麼是選在古亭、中正紀念堂、東門之間,很大一個原因是這裡的地表上大多是公共建築物,博愛特區附近找不到第二處有這樣的腹地。如果是在辦公大樓或民宅密集區的地底下施做這種隧道工程,再仔細的施工都可能引起地基下陷等安全問題,市民是難以接受的。

所以淡水、新店、中永和線的「分家」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大約還剩半年到一年的緩衝時間,希望大家先做好改變通勤習慣的心理準備,或者可以用新路線來規劃上班地點的選擇,以後更能享受到捷運系統的便利!

1 留言:

  1. 匿名 提到...

    你說的很對送你一張圖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