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

你的寶貴時間經常被偷走嗎?

我們都想要:工作成就多一點、個人及家庭生活多一點、光榮時刻多一點、錢錢多一點、... 等;同時我們也都想要:每天湧進的各種不相關訊息少一點、不必要的電話/e-mail少一點、開不會的會議少一點、... 等。這些偷走寶貴時間的賊,總是讓我們分心,甚至感到有壓力。(研究指出,這些令我們分心、失焦、混亂的項目,偷走我們一天28%的工作時間)如何速迅確實達成目標,享有更多的"多一點",濾掉更多的"少一點",就是"聚焦第一張骨牌"要說的事。


如何完成一件事?

通常我們會完成一件事,是因為有一個目的,然後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我們採取行動做了些什麼,於是這件事完成了。(姑且不論這個目的是自發的還是被迫指派的,若您對有意義的目的有興趣,或想激勵他人,請參見"先問,為什麼?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如圖一箭頭方向所示(不要懷疑,我畫的是冰山。 :P)。

通常我們可以看見一個人很有生產力,或很有成就、完成了什麼事,但我們可能看不到他如何達成,也可能不清楚他的初衷、出發點、目的。過程(第一要務、優先順序)及其目的是被隱藏在海面下的。而我們看見的生產力,是由看不見的目的與第一要務驅動的。要提高升產力,最佳途逕是由目的驅動第一要務,最後達成目的。目的與第一要務的驅動力有多大,成果就有多大。再把利潤加上去就像圖二那樣。(註:對應到"先問,為什麼?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初衷、出發點、目的就是why,第一要務就是how,生產力就是what)

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聚焦於中間這塊。讓我們的"目的"以最輕易的方式達成。

圖一

圖二


多米諾骨牌

在說方法之前 ,先來看一則影片--多米諾骨牌



一個多米諾骨牌可以擊倒一個1.5倍大的多米諾骨牌

影片中的多米諾骨牌排列,第一張只有5公分高,重量不過一兩克,可最後一張多米諾骨牌的重量有100磅(約45公斤)100多公分。按適當的距離排好後,往第一張輕輕一推,最後一張應聲而倒。這是連續13張骨牌能量的放大效果,一開始投入一點點的能量,最後將產生20億倍的結果,因為多米諾骨牌效應能量是按指數形式成長的。如果以此再繼續往下排,第十八張多米諾骨牌和比薩斜塔差不多高,第五十七張多米諾骨牌可以作為地球和月球的橋樑。[註:此為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家懷海德發現的。]

試想,若今天沒按適當的距離排好,或每張骨牌的順序糊亂安插,是否還能有如此順利完美又輕鬆不費力的演出呢?


找出你的第一張骨牌

你可以像圖三這樣,一下子就把令你分心的事刷掉,留下你應該要或必須要聚焦的部分。
圖三


也許你會發現,你成功清單裡應該要做的事還是有很多,那麼你就可以像圖四這樣:精簡!精簡!再精簡!找出那件"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不必做"的事,也就是你的第一張骨牌。

圖四

完成後,再從成功清單中挑出你的下一個行動的第一張骨牌。一次只做一件事,如此,你的每一個行動都為你的下一個行動累積足夠大的能量推倒下一張更大的骨牌。一件小事,只要持續去推動下一件小事,終能成為一件大事。



六大迷思

  • 每件事都很重要 à 找出你的"一件事",直指事情的核心
    你只有那麼多的時間與精力,當你把自己分得太散太廣,每一件事所取得的力量就會變得稀薄。在這樣的情況下,反而是要做更少的事,讓被完成的事得以發揮效果更為重要,而不是做更多的事,卻造成副作用。運用80/20法則(如圖四),找出最重要的少數重要事。做那件"做了之後,其他事會變得比較容易或甚至可以不用做"的那件事,並學習向令你分心的事物說"不"。
  • 同時多功效率高 à 快速做好"任務切換"
    研究指出,每天同時處理很多事,反而導致效能降低,平均損失28%的時間。因此想想當下什麼事最重要,給它沒有切割的注意力。
  • 嚴以律己 à 養成做對事情的習慣
    成就並非僅來自你的行動,而是來自你已將此事融入生活。紀律只需要維持到足以養成習慣,然後由習慣接手就可以。
  • 只要有堅持的意志,就會成功 à 給意志力表現的時間
    意志力是有限資源,會隨著用量增加而耗減,這是越到後面越令人無法專注做事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你可以試著了解自己的能量何時最高,然後在你意志力最強的時候,做最重要的事。
  • 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à 反平衡
    承認生活中有許多區塊,讓正確的事情在應該的時候取得優先位置,然後在你有能力的時候,才去照顧其他的事情。
  • 眼高就是壞從 à 大處著眼,大膽行動
    放眼高處、大膽行動,更可以擴張生活、成就更多。很多時候,沒有達成目標,不是因為過程堅難,而是因為選擇了一條清楚但目標較低的路。沒有人知道自己的極限,如果害怕成就大事,也會因此而侷限自己。失敗的時候,問自己需要做什麼才能成功,從錯誤中學習然後成長,繼續發揮你的真正潛力。


挑戰

我們的挑戰是:
  • 為生活找出明確的目的。
  • 生活不會我們排好每一張骨牌。高度成功的人知道這點,他們每天重新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找到第一片骨牌,然後出手讓它倒下。
  • 學習向任何會讓自己分心的事物說"不"。
  • 在焦聚第一張骨牌時,允許其他事情可能有的混亂。


巧合不是意外

無巧不巧,昨天三立華劇女人30情定水舞間,剛好也說到這個概念,以下是一小片段:





最後

果您對這本書有興趣,歡迎您看更多介紹:
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




圖/文整理:精靈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