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受害者心態也需要斷捨離

懷抱「受害者心態」對解決問題並沒有多大的幫助,
還會延遲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時間。

擁有受害者心態的時間越久,
該狀況就延續越久;
越快為眼前的狀況負起責任,
就能越快處理解決眼前的問題。

什麼是受害者心態呢?就是....
因為別人怎麼樣怎麼樣,所以現在才會怎麼樣怎麼樣(成為別人的受害者);
因為當時的狀況是怎麼樣怎麼樣,所以才會怎麼樣怎麼樣(成為當時狀況的受害者);
如果他不如何如何,我也不會這樣這樣(他人的受害者);
如果當時不是這樣這樣,那現在就.... (環境的受害者);
諸如此類。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受害者心態?
可以覺察自己平常對人敍述的故事,
有無類似的句型結構。

「受害者心態」可分為下列幾種:

  1. 不覺得自己有錯
    所以把手指頭全都指向對方
  2. 不想自己獨自面對或覺得自己無法一肩扛起
    於是拉一個甚至多個來一起怪罪,希望別人也可以為這件事情負一部分責任,減輕自己的壓力。
  3. 習慣成自然
    因為當時年紀小,當受害者句型說出口時,問題都有大人幫忙解決。殊不知年紀漸長(現在已是大人不是小孩)這招已不管用,但過去的模式依然存在,既沒意識到亦積習難改。


回到當下」是解套妙方
  • 回到當下釐清自己對這個問題有多少的解決意願?還是想抱怨多於解決問題?想改變的意願有多少?這改變包括修正自己的想法、行為模式、行動力、毅力、耐心等,什麼都有可能,但是就是不包括改變別人。如果很想改變又一直都沒有改變成功,那麼釐清問題一直卡著,是想改變自己還是只想改變別人自己什麼都不用改
  • 回到當下看清楚此刻的狀況,真正的問題點出在什麼地方,「此刻」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不是找知道那個時候就....,或是如果有OOO就好了,是「此刻」有什麼資源可以用,我可以怎麼做?
  • 回到當下後會發現自己完好無缺,此刻的自己相當健康,此刻需要做的僅是跟腦袋中的記憶斷捨離,跟心裡的感受斷捨離,跟受害者的心態斷捨離,讓自己全心全意活在此時此地。
圖/文:精靈




3 留言:

  1. 黃金樹 提到...

    一切的改變都要當事者願意才行
    如果當事者沒有意識到自己樂意成為受害者,那麼要改善也不是不可能,只是這樣的狀況大都會反反覆覆拖很久,直到當事者真的下定決心釋放掉受害者心態
    要一個習慣了,甚至沉溺於受害者心態的當事者,去接受並承認是自己吸引創造的,是不太容易的, 因為, 他正在享受中, 只是這享受的形式不是喜樂,而是痛苦!!

  2. 黃金樹 提到...

    這篇更優:不要把快樂的鑰匙交給別人

    奧修曾說過:「你若執意痛苦,那就算擁有全世界的愛,你還是會深陷苦海。但一個人也可以毫無理由地快樂——因為快樂和痛苦都是你的選擇。」
    http://as80177.ipub.one/n/4024

  3. 黃金樹 提到...

    有人說:就理論來說,快樂、痛苦都是自己選擇,而實際上,有許多人想快樂却快樂不起來。
    我認為:這也是一種選擇
    另外一個就是要看個案對快樂的定義是什麼
    有的人可以覺得平安就是福, 然後就不由自主地快樂了起來
    有的人覺得平靜就很快樂
    有的人覺得不管過程如何, 有學到東西就很值得, 於是也覺得快樂
    有的人內在平安就很快樂
    有的人分享快樂給別人於是更快樂
    有的人學會感謝, 所以時時刻刻都很快樂
    當然, 也有不為什麼就很快樂的人, 以及怎麼樣都覺得快樂不起來的人, 是選擇沒錯呀, 不是理論, 是實際如此。
    舉例:
    個案覺得痛苦可以讓他感受到存在, 所以他選擇痛苦, 因為痛可以讓他有存在感。(對他來說存在感比快樂重要)

    這裡有一則很棒的演講, "快樂"其實是可以透過練習而來的, 對於那些想快樂卻快樂不起來的個案, 如果他們願意的話, 可以做這個練習。
    一個非暴力的革命-感謝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