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個案分享:情緒模式的蛻變

~ 光與靜心覺察【改變】彩虹週 ~

這一週最大的提升是情緒反應的提升。

我從前的模式是:"只要我有不開心,我一定會讓你知道我在生氣。就是你,造成的。"但這一週我居然想要改變這樣的模式,我覺得既然情緒是我自己的,跟他人一點關係都沒有,那麼讓別人來承接我的情緒這樣很沒道理,而且這樣反而陷自己於不義,讓自己做一個更不好的人。於是,我開始認真的想要改變這個模式。

我知道當初我會有"我生氣一定要讓你知道"的模式是因為:1、我認為我現在這麼生氣都是你造成的,所以你要讓你知道,都是你害的,簡單講就是你要為我現在的這個狀況負責,看你是要補救還是怎麼樣,你自己看著辦。2、防衛機制,利用憤怒的氣勢阻嚇敵人不要再前進。

然而現在我知道,我的憤怒是因為預期,我想要事情這樣發生但實際上沒有。不管那些人是直接或間接導致事情不如預期,就要承受我的怒氣也很倒霉。因為在事件不如預期前,我就先對事件要如何發生有預期,這個才是源頭,其他人只是按照他們各自的最佳劇本演出而已,他們並沒有錯。

至於拿憤怒當作防衛機制,是因為我想要保護我自己又想要當好人。我不想去跟你說"你這樣我很不舒服,我受傷了",我覺得承認受傷就輸了,就是弱者、就是失敗。或者去跟你說你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我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所以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我覺得這種人很計較、很強勢、很有菱有角、很不好相處,所以我用不說話但可以嚇阻對方前進的方法表達,希望你能知難而退。但,我發現,用憤怒當作防衛機制並沒有真正起到保護自己的作用比較像是剎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概念,也不能達成"我是好人/我人很好"的目的,反而會讓人覺得莫名奇妙、脾氣很大、很難相處的感覺。

這些發現破解我原有模式的基礎成因,讓我打從心裡改變、丟掉這個模式。

瞭解真正的原因,模式就會改變。
光與靜心覺察彩虹週 ~ 量身訂作專屬靜心覺察練習
圖:精靈

歡迎報名參加光與靜心覺察彩虹週
費用2100/一週七天/一天一道光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