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FW: 海豚太聰明 供人玩賞易導致心靈創傷

海豚太聰明 供人玩賞易導致心靈創傷

更新日期:2010/02/20 18:22

(中央社台北20日電)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Telegraph)報導,專家表示,海豚太過聰明,不適合在主題公園表演,也不應強迫牠們與人類共泳,那會讓牠們心靈受創。

海豚向來被認為是最有智慧的動物。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牠們的腦部體積僅次於人類。
美國亞特蘭大(Atlanta)「艾莫瑞大學」(EmoryUniversity)神經科學家瑪里諾(Lori Marino)表示,海豚的高智慧意味著,一旦被捕或遭到幽禁,會引發心理問題。

她表示,被困在主題公園,或被迫與遊客共泳的海豚,心靈會受到創傷。

她說:「針對海豚腦部複雜度與智慧的研究,我們目前已知,這些作法可能對海豚的心靈造成傷害,並誤導我們對海豚智力的理解。」

她表示:「海豚是複雜、有自覺、智力高的生物。牠們有個性、能自主,擁有精神生活,難以承擔巨大的痛楚與心靈創傷。」

瑪里諾的研究,對遊樂園提供遊客與海豚互動的作法提出質疑。過去人們常認為海豚有療癒能力。

身心障礙人士常表示,與海豚共泳有益健康。

「鯨豚保育協會」(Whale and DolphinConservation Society)科學主任席蒙斯(MarkSimmons)說:「我的確認為,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不只是跟海豚共泳,也包括由船上觀察牠們。」

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動物界中,海豚的腦部體積最大。

瑪里諾說:「許多海豚的腦部體積遠大於人類。經過身材比例的換算,牠們的大腦質量僅次於人腦。」

她在2001年的研究成果顯示,海豚能辨認出鏡內自己的影像。這意味著牠們已具備高等智慧必備的自我認知能力。

  瑪里諾將在聖地牙哥舉行的「美國促進科學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Advancement ofScience)會議上發表最新的研究成果。(譯者:中央社鄭竹雅)990220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