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你愛「你所是的那個人」

摘自【愛是你,愛是我

許多人常說,你無法真正的愛別人,除非你開始愛你自己。更多的人感到迷惑,甚麼叫做愛自己?怎樣才算愛自己?我過去不是一直都很愛自己嗎?

另一些人也困惑地覺得,我們不是要對別人好嗎?利益眾生嗎?現代社會的問題不正是因為「人人都太愛自己了,人人都太自私了」嗎?因此,我們又要如何分辨「愛自己」與「自私自利」或[自我膨脹]呢?

一般人以為愛自己就是享美食,穿名牌,住豪宅,開百萬名車;或是努力奮鬥,名利雙收;或是終日旅遊,輕鬆度日。但所有這些跟「愛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更可能是來自「自我」的匱乏,空虛及缺少安全感;或自我的誇大,膨脹以填補內心的空虛。

真正的愛自己是來自這樣的心情——藉著接受你自己而歡喜地做你自己。因此,在你心中,你得真正誠實地「自我面對」,列出在你的心目中你對自己的⋯⋯真實想法。你對自己有哪些看法?你認為自己是個怎樣的人?這不是交友的自我介紹,也不是星座的自我剖析;而是一個真正的自我面對,不再逃避,沒有藉口,硬生生的「自我面對」,你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喜歡自己還是討厭自己?從小到大,你到底有沒有真正的肯定過你自己?

迄今為止,對自己的人生滿意嗎?不要管眾人的眼光及評價,告訴我,「你對自己滿意嗎?」

如果你不狠狠面對你真實的自己,再怎麼說「愛自己」都是自欺欺人。愛自己是縱使知道自己有諸般的缺點,懦弱,自私,小奸小惡,卻依然接受自己為「我自己」,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及意義。因著這樣的認識,你歡喜地做你自己,而非去勝過任何人或模仿任何人。

因著你對自己的認識,你能更肯定自己的能力——不管是已顯現或尚未發揮的;因著你對自己的肯定,光是你的存在,光是你的在場,就可以使別人快樂。

因著喜悅的做你自己,你鼓勵別人更去肯定他們的存在,更歡喜的作他們自己。你愛「你所是的那個人」,也成就了「你所過的那個人生」。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