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吸引力法則:心中的寺院

近代有一位虛雲老和尚,他到亞洲各地遊歷,每到一處,只要看見有荒廢的寺院,就會募款重建。許多人感到很訝異,就問他:「法師,看您寺院一間一間地起,怎麼那麼容易呀?而我們連要起一間簡單的房舍都很困難。」

虛雲老和尚回答說:「那是因為我的心中有寺院。」他們辯稱自己的心中也有寺院!虛雲老和尚則說:「不,你們心中不是真的有寺院。我在心中蓋寺院已經蓋很久了,所以這些寺院老早就蓋好了;當我現在要蓋寺院時,自然就蓋好了。而你們所謂的寺院只是夢想罷了,並沒有真正地在心中蓋寺院。」

「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但我們不能把這句話解釋為,一切事物都是由這個虛妄心所創造出來的。如果你只是做白日夢,什麼事也不做,那你不可能創造出什麼東西或事物。

相反地,如果你心中傾向於做某一件事,而也實際去做,那麼你所達成的成果當然可以說是唯心所造。同樣地,如果你對某些人感到生氣、悲傷或歡喜,並且憑著這些感覺來和他們建立關係,那麼這也可以說是唯心所造了。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的確,存在於心中的一切,最後都會顯現;之前存在的,未來也可能會出現。這個過程就好像,你有一個大水缸,缸中的水摻雜了許多細砂,由於不斷地攪動,細砂時而沉到水底,時而浮現水面。

而每一次心的波動,就如同在砂粒上添加了顏色,有時上的是一種濃厚的顏色,持久而不褪,有時則只是輕輕一抹。上了顏色的砂粒,沉入水底,當水被攪動時,又會再度浮現上來。然而上了淡彩的砂粒,顏色會愈來愈淡,只有深濃色彩的砂粒,才會顏色不褪。

吸引力法則就是這樣運作的!各種不同強度的念頭和行動,看起來似乎是「消失」了,可是過一陣子,在某個時刻,全又再回來了。不到浮現,看不到它們的影響。所以我們有時走好運,有時又遭遇困厄,而這都是來自於自己的所作所為。

摘錄:心在哪裡?聖嚴法師 - 西方禪修指導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