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巴觀談內在的衝突】

-- 出處:覺醒時刻 --

某人問巴觀:我的內在有很多衝突,該怎麽辦?

巴關回答說:你內在有什麽不重要,無論是比較、嫉妒、挫折、憤怒、憎恨……重要的是,你有看見嗎?看見之後,你接納了嗎?譬如說嫉妒,首先你必須意識到嫉妒存在的事實。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嫉妒之情,因而産生許多痛苦。下一個層次則是接納嫉妒——它在那裏,這是事實,你不能對它做什麽,你能做的就是觀照事實。若是將它藏在地毯下,它就會開始發臭,因此,你要做的就是接納。

當你接納任何事物時(無論是什麽都不重要),就不會浪費能量;當能量沒有被浪費掉時,就會保存下來。而能量沒有被浪費就是喜悅,就是快樂。比方說你得到一棟房子、一輛車或任何讓你歡樂的事物,但喜悅或快樂並不取決于這些因素,它只取決于能量的保存。

當你接納時,能量就會保存,而在接納之前,你必須知道它的存在。因此,內在有什麽完全不重要,這就是爲什麽我說神不會批判你。如果它沒有批判你,你爲什麽要批判自己?

這些內在的衝突都存在于人的腦子裏,而人類頭腦已經數百萬歲了,是個古老的頭腦。頭腦存在著,但它不是你的或他的,而只是人類的頭腦。一切都在那裏,這些情緒、感覺都是人類頭腦的一部分,這是它的基本性質。

例如,糖有特定的味道與顔色,是個結晶體,這些是糖的特征。同樣的,情緒、感覺是人類頭腦的特征,人類頭腦的某些方面流過了你,你無法對它做什麽,也不應對它做什麽。你應該做的是對它說聲「啊哈!」然後看見它在那裏。是的,它就在那裏,要接納它,與它成爲朋友。而當你這麽做的時候,所有的衝突就結束了。

每當你面臨恐懼、憤怒、欲望或任何事物,它們就會開始告訴你故事——故事就是發生在生命中的事情。當你面對、接納之後,它們就會開始說故事,而你必須等到故事完成;一旦故事被訴說之後,就不再有問題,你就解脫了。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