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個案分享:高塔的自卑與自我價值

~ 光與靜心覺察彩虹週 ~

有時候會想起從前高塔的日子,在彩虹週的靜心覺察中,我問自己一個問題:除了外顯的原因讓我離開高塔,是否還有隱性的內在因素?幾次來回覺知後,我不得不承認,爬得越高就越自卑。因為我不是什麼家財萬貫的富家千金,沒有很好的家世可以跟人平起平坐,我只是一個假千金,假裝自己出身高貴。而高塔裡不乏小開,企業中高階主管子弟,再不然就是教授的兒女,他們是真的,有真實的背景。爬得越高,這類的人物就越多。年輕時不懂事,曾經因為原生家庭不是什麼大富大貴而覺得丟臉,想丟棄卻又覺得罪惡感。最終我離開高塔吸著平地的空氣,過著偶爾被積極往高塔爬的人看不起的生活。離開高塔,除了外顯的原因外,是因為自卑與罪惡感。

漸漸地,我明白一件事。我的價值感不應是建立在別人的嘴上,別人說我好不好或是我的家世上。說真的,我的家世好不好關你什麼事呀?是吧!而是我對自己的價值認同:我認同我說的話是有價值的、我認同我做的事是有價值的、我認同我的選擇決定是有價值的、我認同我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價值的。如果連我都不認同我自己的價值,覺得自己是虛的,是空殼,是假的,那離開這個地方也只是早晚而已,不意外呀!當我可以把我的家世跟我自己的價值拆開來看時,我也就沒有什麼好因為家世而自卑的了!~覺得充滿力量!!😏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