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為什麼要內觀自己

(一)

不知道您有沒有遇過一種人,上班遲到,約會遲到,好像做什麼事都遲到,於是那人就跟自己講要是早五分鐘起床就好了,結果提早半小時甚至一個小時起床,還是遲到,也許沒有遲到的以前久也許更誇張。當然這是一個很誇張的例子,也有可能真的提早起床就解決遲到的問題,但會不會沒過多久後,又開始遲到?是不是真的提早起床就能解決遲到的問題呢?嘿嘿~結果是遲到的理由變了--塞車。

接著忙著處理的問題就由”起床”變成”交通”,有沒有可能等交通也沒問題了又出現其他的狀況:”心情不好不想出門”、”跟情人吵架”、”出門前接到一通很重要的電話”、”天氣不好,沒帶傘躲雨”、”生病”、”出門後踩到狗屎回家換鞋” ... 我想我還可以列更多。這些我們稱之為”外境”,有沒有一種可能其實遲到因子在自己心中?

為什麼要內觀自己?因為外境的事件永遠處理不完,有句話說:當心境改變時,世界就變得不一樣。



(二)

有一個故事不知道您是否聽過沒?大意是這樣的。

有一個老婦人在街上找東西,鄰居看到了紛紛前來關心,問道:妳在找什麼?
老婦人說:我再找一根針。
鄰居又問:掉在哪兒了?
老婦人說:掉在家裡。
鄰居疑惑地問:那怎麼不在家裡找,卻跑到街上來找呢?
老婦人回答:因為屋子裡很暗,什麼都看不到,然而街上有路燈,這裡比較亮,所以我在這裡找。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