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中醫﹕日入而息不可違反

轉自: 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080110/HK-goa2.htm


中醫﹕日入而息不可違反
西醫﹕退黑激素抑癌細胞

2008年1月10日

【明報專訊】通宵工作傷身致癌,中西醫理論也相似。西醫分析,腦部會在夜間分泌大量退黑激素,促進睡眠,同時抑制癌細胞生長,中醫則重「天人合一」,若違反生理時鐘,會損害臟腑功能,引起各種毛病。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坦言,就通宵工作致癌的問題,請教過醫生專家,箇中原因是腦部有「松果腺」,在晚間時松果腺會分泌大量退黑激素,此激素可促進睡眠,同時抑制癌細胞生長功能。中醫方面的理論亦有相似,當生理時鐘被顛倒,身體便會有問題,可能會有情緒、頭暈身熱或腸臟毛病等。

中醫﹕肝臟晚上要休息

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解釋,中醫理論重「天人合一」,若人們違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自然定律,會使臟腑功能受損,引致各種毛病,尤其是肝臟。他說,人體的肝臟,在晚上12時前其實已經要休息,所謂「人睡血藏於肝,人動血流於四肢」,若通宵工作時,肝臟未獲休息,對健康構成影響。

關之義說,除了通宵工作,精神、情緒、飲食問題及日常生活接觸化學物等等,均會令身體出現毛病,包括引致癌症。

立法會議員劉江華不諱言,不少立法會議員均患有癌症,未知是否與立法會開會時間長、應酬多、壓力大、運動少有直接關係,要求張建宗作出忠告。

張回應指,要將此議題提交世衛研究才知當中關係, 其後打趣說﹕「我相信只要立法會多點和諧、多點包容、多點歡笑,便少點病痛。」

** 開啟:健康(總整理)頁面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