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中藥香包DIY 夏日驅蚊妙方

-- 出處 --

中藥香包DIY 夏日驅蚊妙方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會點蚊香驅趕蚊蟲,不過日前傳出知名蚊香含有過量戴奧辛,讓人不敢再點蚊香。其實,只要利用中藥材,民眾也可以自己DIY,做出天然有效的驅蚊中藥香包或噴劑,不必擔心有害物質會影響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李彩鳳表示,像是石菖蒲、高良薑、薄荷、桂枝、香茅及艾草,都是具有香氣的中藥材,對付蚊蟲相當有效,民眾可自行到藥行購買上述藥材,回家自己DIY。 李彩鳳說,只要將以上這些藥材搗碎,比例可隨意調配,「不過艾草味道較濃郁,比例可以多一點。」

李彩鳳提醒,藥材搗的越碎越好,這樣味道才會出來,「然後再用紗布等比較透氣的布料包起來,自製的中藥香包就完成了。」

中藥香包必須在密閉的室內才能發揮效力,但戶外的蚊蟲又該怎麼對付?李彩鳳說,這些中藥材一樣可以做成隨身攜帶的噴劑,做法一樣很簡單,只要把搗碎的中藥材倒入杯中,再倒入濃度75%以上的液態酒精,「以馬克杯來說,搗碎的中藥材倒到半杯滿、酒精則倒到淹過藥材一點點,反覆倒5至6次,讓酒精充分揮發。」

李彩鳳說,這樣用酒精萃取出的中藥材會呈現深色的液體狀,再把深色液體裝進噴劑瓶中,就可以隨身攜帶。

不過,剩下的液體記得要緊閉封存,否則很容易就會揮發掉,發現味道消失再補噴即可。除了驅蚊,中藥噴劑還可以順便醒腦,是夏季相當實用的隨身小物,民眾不妨試試。

** 開啟:健康(總整理)頁面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