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喜悅, 解脫, 無常

~ 摘自【我不只是我】

喜悅是自發性最大的指標。如果你越活越不喜悅,越活越不快樂,那麼我可以肯定地說,你已經失去自發性了。你每天被盡不完的責任、義務及人生的規劃卡死,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解脫。

何謂解脫?解脫就是你不再受限於一般的、頭腦的定律。解脫來自你體會到內在的活水,你可以這樣子過活,也可以那樣子過活,如果你每天只是按照你覺得人應該怎麼樣過活,那麼,你絕對不會快樂;這時候,生命就會發生真正無常的事件,來引導你回到自發性。所有的規律、所有的「常」,都必須建基在「無常」的基礎上,這個宇宙才是活的。現代人與內心最接近的,只有小孩子們,他們沒有很多的邏輯思考、對與錯,所以能與內心相契合。   

當你活在自發性的時候,不會只用頭腦規劃你的人生,不會只活在理性的思維裡。小孩子⋯⋯常常是活在自發性的喜悅中,他們每天早上醒來,都充滿著無限的喜悅及新鮮感,以豐沛的創造力迎接這多采多姿的世界。生命中的「無常」往往迫使我們打破僵化的思維,它是為了引領我們回歸內在自發性的喜悅,當我們回到自發性時,便會越來越接近大自然的心。   

現代人對內在充滿了恐懼,他們害怕跟著心走,可是,大家有沒有發現,當你過著所謂「常態性」的生活時,你的生命往往會遇到一些預期外的挑戰,這是為了讓你進入更深刻的思考,帶你迎向更深刻的本心。有些人原本規劃好的人生目標,會突然被一個疾病或事業上的失敗給擊潰,待重新回歸生命的本質後,他發現其實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不是未來,而是當下的覺受。一旦了悟這個道理,他便進入生命的核心,視人生的福禍如海浪,哈哈大笑地沉浸在生命的起伏與律動裡。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