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取得平衡

~摘自【許醫師諮商現場】

身為醫療系統裡的精神科醫師,我發現所有身心出問題的人都有一共通特質:心中不平衡。

新時代的思想是,你不可能由外界或別人的改變來平衡你的不平衡,你的不平衡是「你的」,而你必須在當下直下承擔了,開始學習讓自己平衡的能力,這才是在尋求真正的解脫。

首先你必須先面對及接納自己的不平衡,對自己負責任,對自己的快樂或不快樂負責任。如果你心中不平衡,你不能假裝它不存在,假裝一切都沒有發生,然後若無其事的繼續過日子。這樣子的話,最後你將累積巨大的不平衡,要不陷入絕望的深淵,要不爆發重大的疾病,要不行屍走肉般地麻木生活。你不能用表面的假象或理性的思考來自己騙自己,或不斷地找理由合理化下去,你一定要面對且看到自己的真實感受,看到你的不平衡及委屈,這樣才有解決之道。

你可以和對方討論,對方要如何改變你才會平衡,對方如果不願意改變或不能改變的時候,你必須和對方討論其他讓自己平衡的方法。你一定要記住,不論你的不平衡是否對方造成的,你的不平衡永遠是「你的」,而解決你的不平衡是你的終極任務,對方只不過是協助及配合者的角色。當對方完全相應不理或愛莫能助時,你必須自力更生,開始自謀生路,向上提升,自己帶給自己快樂。

當你採取行動讓自己平衡,也許你週遭的既得利益者會開始不平衡。但是,你要記得你的出發點是要讓自己平衡,而非讓別人不平衡,而讓你自己平衡的方法是既考慮你個人的利益,亦不損及共同的利益,如此做時,在一種宇宙巧妙的平衡中,反而會帶來整體的成長。因此當別人表達他的不平衡時,因為你已經平衡了,自在了,反而能以一種愛及接納的態度來協助他人平衡自己的不平衡。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