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九把刀: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

-- 出處: 商業週刊 更新日期:2011/07/01 15:13 文/林俊劭  --

一個電影門外漢,人生第一次執導的電影,竟然被視為可以與好萊塢對幹、具有破億票房實力的強片!


他是九把刀,本名柯景騰,台灣最多產的暢銷小說家。

曾經一個月出版一本新作,連續出了14個月。2005年開始連續5年高居台灣小說暢銷排行榜第一名。根據高中時泡馬子經歷寫下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累計至今狂銷超過30萬本。

這樣一個小說界天王,如果放下筆、戴上耳機、拿起導演筒,創造出的會是笑話,還是另外一個國片奇蹟?

怎麼當導演?我也不知道,」戴著粗框眼鏡,一邊受訪一邊啃著肉鬆麵包當晚餐,嘴裡直呼著「好滿足」,今年33歲的九把刀看起來就像個還沒畢業的大學生:「所有當導演的既定規則都對我無用,我就是當我自己。

2009年,九把刀捧著自己最愛的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找柴智屏討論拍成電影的可能性。柴智屏表達了全力的支持,也找來了2千多萬元的資金,沒想到就在開拍前夕,惡夢發生:原先說好1千萬元的投資方臨時抽腿,預算一下子少了一半。

這個雷霆萬鈞的大失血,讓九把刀震撼到不知所措,電影喊卡,進度無限延宕。他把自己關在家裡思考了4天,最後決定,「自己的夢想,自己埋單!

他把5年來辛辛苦苦存下、打算未來養老的版稅與各種授權費用,從銀行的撲滿中倒出來,跑去找柴智屏,對她說:「我們把這部電影扛起來,妳一半,我一半!」柴智屏瞪大眼睛,不可思議的看著他。九把刀用顫抖的聲音繼續說:「我買過車,也買了房子,但從今以後我終於可以說,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

為了完成這個夢想,九把刀拚盡全力,先寫好4本小說,當作是儲備生活所需的資金,然後全心投入導演。光是修改劇本就花了10個月,前後改了50多個版本,場景由最初的110場,一路擴充到148場,最後再精簡到106場,只為了讓電影節奏精準緊湊。他不迷信明星卡司,只找讓他「有感覺」的素人演員。

因為對電影語言不熟,他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大量拍攝之後再剪接去完成。「我想勤總是能補拙的,」平常很臭屁的他難得羞怯的笑著說。這批電影團隊幾乎沒有拍攝長片的資歷,年紀最長的不過38歲,但九把刀卻不斷的用熱情鼓舞大家在反覆的討論中去抓出對電影的共同感覺,最後在45天的預定拍攝期間如期完成。

儘管8月才正式上映,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已受到電影圈極大注目。問九把刀會不會擔心票房,他卻興奮的抓著頭,開懷的說:「我是一個超級幸運的人,能拍這部電影已經太奢侈了,它實現了我所有的願望,接下來得到的都是多的,」「未來2年我一定還會再繼續拍電影,人生不是破關,不能說有做過就算了,而是要做得更漂亮!

1 留言:

  1. 黃金樹 提到...

    "九把刀: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
    我也是...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