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到底是撿垃圾還是撿寶物

我發現我在靜心中所閃過的念頭和平日裡閃過的念頭的”品質”不一樣(呵~好好笑哦~念頭就是念頭,還有什麼品質不一樣之說),該怎麼形容呢~

我常常在靜心之中看見了某個念頭,然後就是讓他來了,又消失了,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在整理東西,看見了一張紙的頭兩行,然後就將這張紙放入垃圾桶;再看見另一張紙也許這次讀了半頁,然後也將它放入垃圾桶;再看見另一張紙,也許這次只是看見一張紙。平日裡的念頭是,念頭來了與之奮戰,進入一連串的分析、模擬、回憶、策略等種種的行為模式之中,然後才跳脫。

我發現我有個很好玩的行為模式,有時候明明有個念頭在靜心之中就已經明白也已經送到焚化爐了,靜心後還拚命跑到焚化爐前去把它撿回來反覆思索,我都搞不清我這樣的行為模式究竟是在撿垃圾呢還是在撿寶物呀??

我也很清楚,很多時候我在靜心之中也會一直抓住某個寶物不放,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在看一本書,我看到了第一章第一節有個重點,用紅筆畫線註記下來,然後往後面看了幾頁,發現,丫~不行我忘了前面的重點是什麼了,於是又回頭往前翻,複習一下我剛剛畫得重點是什麼,就這樣又往後看了幾頁,然後又往前翻,看看我之前看的重點到底有哪些。我很清楚的意識到,我總是在看第一章第一節,因為我永遠在往前翻,複習之前畫的重點,如此,這些寶,成了我順暢讀完整本書的障礙了,這樣的話,我就很難可以看到後面還有哪些寶物了,先前的寶物成了我的障礙,那麼我回頭看重點的這個動作,究竟是在撿寶物還是在撿垃圾呢?這會兒,垃圾障礙我連寶物也障礙我了,有意思吧~

我發現這樣的行為模式,不僅僅出現在我的日常生活裡、靜心活動中、連睡覺做夢也是如此,尤其是特別要自己記住夢境時,這種狀況出現的特別頻繁,明明都已經到了下一場夢了,還要提醒自己要記得上一場夢的重點,我猜,我總是在睡覺大概是因為這個緣故吧~因為醒著其實也還在睡。有時覺得腦子裡很漲,或許也有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裡面都塞滿了一些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讓我收藏起來的寶物,那叫回憶嗎?那叫願景嗎?那叫計畫嗎?還是一堆自以為是的真理? 一堆程式一直在跑。

無論如何,好消息是,我承認我一直在睡,而且我很清楚地看見這個事實。
我知道我會完全的醒來。 ^_^

1 留言:

  1. 黃金樹 提到...

    給我最親愛的....寶貝:

    對不起, 我不是故意的, 請你原諒我的無心, 我真的沒有那個意思, 你不要生氣啦~ 特此, 把本文章中的所有"寶貝"都改成"寶物"囉~ 不要再生氣了啦~ 笑一個嘛~~~ ^_^

    love you~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