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超酷的書商!

> 李生達是中部二手書店的怪人;他的書店沒店名、沒電話,嘴裡總在嚼檳榔,喜讀康德等翻譯文學;他賣書求財有「三不賺」,學生、甘苦人與小孩的錢不賺。

>> 特立獨行讓李生達生意搶搶滾,已有四家分店,靠他生活賣回收書的逾廿人,他說:「這批回收書的人,讓我學到謙虛與低調。」

>> 五十三歲的李生達東海大學畢業。廿多年前退役後,先在私人企業任職,下班就到台中市中華路逛舊書店,看到好書就蹲在地上看,「一個月後,老闆有意頂讓」,他接手經營,「從此就脫不了身」。

>> 李生達的二手書店後來遷到中興大學附近,是中市流通最大的二手書店,至於售價,他自嘲「賣爽的」,絕版書有時一本廿元照賣。

>> 有次一名興大的研究生要買台灣現代詩人白荻(本名何錦榮)的詩集,那本書廿年前就絕版,李生達發動他的回收書網絡展開「特搜行動」,他也利用空檔到處探訪長達半年,最後終於找到,且只收研究生廿元,對方感動落淚。>> 研究生把李生達協助尋書的故事,告訴指導教授陳芳明,陳教授還特跑到他的書店打探,「還有沒有類似絕版珍籍」。

>> 還有一名興大中文系學生,急著找詩人余光中絕版的「天國的夜市」詩集,李生達不忍讓這名學生失望,比照之前模式「雙管齊下」,半年後,被他在一名古物商家中找到,也以廿元價格賣給這名學生。

>> 跑了上百家二手書店搜書的學生紅了眼眶,直說「這是真的嗎?」李生達說,「買到這本書是你運氣好,我不是靠賣絕版書賺錢!」

>> 李生達說,雖然有人笑我傻,可賺卻不賺,但我又不是靠這個賺錢,我有小孩,將心比心,成就別人就等於成全自已。

>> 【2009/04/06 聯合報】>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