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罵粗話 可減輕身體痛苦

原出處


罵粗話 可減輕身體痛苦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7/13 02:42 黃文正/綜合報導

為何人類喜歡罵粗話?英國基爾大學(Keele University)心理系教授史蒂文斯(Richard Stephens)找到一種可能的答案,他主持的一項研究發現,粗話雖難聽,卻可以減輕身體的痛苦。

他說,罵粗話可能係從人類祖先長期演化而來,人類祖先在與掠食者打鬥或逃跑時,發現罵粗話可提高攻擊性,並降低痛苦感。他指出,從實驗發現,罵粗話的受測者,心搏率會提高,並因此增加攻擊性,另一方面則降低對痛苦的敏感性。

這項發表於《神經報告》(Neuroreport)期刊的研究,找來六十四名學生,要他們把手伸進冰冷刺骨的水中,看能撐多久。第一次,學生可以持續罵粗話(內容自選),第二次則不可以。結果顯示,罵髒話比不罵粗話平均可多撐四十秒,而且痛苦感也較低,心搏率明顯提高。

史蒂文斯進一步指出,罵粗話是一種非常情緒化的語言形式,幾乎是全球人類語言學共同現象。他說,當初會想到這項研究,是因老婆在生女兒陣痛時,痛得想罵粗話。醫院助產士也說,產婦在分娩時罵粗話,她們早就聽慣了。

** 開啟:健康(總整理)頁面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