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巧克力、開水止痛

-- 原文出處 --


巧克力、開水止痛

更新日期:2009/10/15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感覺疼痛時,來一塊巧克力,或喝杯白開水,或許可以幫助止痛。

美國芝加哥大學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當老鼠在吃巧克力、喝水的時候,比較不會感覺疼痛。

研究人員解釋,可能是因為吃吃喝喝這些行為,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分散老鼠對疼痛的注意力,作用就好像「天然止痛劑」。雖然這是動物實驗,不過研究人員相信,對人類也能產生效果。

芝加哥大學佩姬‧瑪森(PeggyMason)博士說,「這是一種很強、很強的作用,不過這種作用和飢餓或食慾無關。」過去研究顯示,吃東西可以幫助止痛。現在這項研究首次發現,即使動物沒有感覺到飢餓或口渴,食物、飲料也能發揮止痛作用。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ofNeu-roscience)。

研究人員在老鼠籠下方裝設燈泡,籠子地板就會發燙,老鼠熱到受不了,便會不由自主抬起腳。實驗中,研究人員餵食老鼠巧克力、糖水或白開水。

研究人員發現,老鼠在吃東西、喝飲料時,抬腳速度比較慢。反之,當老鼠沒東西可吃,沒水可喝時,抬腳速度加快許多。研究顯示,不管老鼠是在吃巧克力或喝白開水,抬腳速度沒什麼差別。

瑪森博士表示,白開水裡面不含熱量、糖精,止痛效果卻和巧克力不相上下,結果讓人非常震驚。

研究人員也讓老鼠喝奎寧水,奎寧水的味道很苦,老鼠喝奎寧水的時候,心情應該很糟糕,研究顯示,老鼠對熱地板的反應就像沒吃東西一樣,抬腳速度非常快。研究人員相信,吃東西、喝飲料成為一種享受時,才會出現止痛效果。

** 開啟:健康(總整理)頁面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