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吃素, 環保, 救地球!

-- 原文出處 --

全球暖化 豬、牛確為元凶


【台灣醒報記者冉祥蓓報導】不吃肉真的可救地球!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登爵士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表示,生產肉會製造大量溫室氣體,成為全球暖化原因之一,若要戰勝氣候變遷,人們必須改吃素才行。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也證實,畜牧業的確是暖化元兇之一。但營養學者反對完全不吃肉,因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衡。

汪中和指出,甲烷對於全球暖化的影響,佔全部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其中的四成更來自畜牧業,豬、牛等動物所排放的甲烷確實是全球暖化元兇。他也說,甲烷在大氣中生命週期只有15年,相較於二氧化碳的一百年來的短,所以減少甲烷排放量,的確可令全球暖化有顯著的改善。
史登爵士表示,溫室氣體很大一部分來自豬與牛排泄物所釋放的甲烷,而甲烷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又是二氧化碳的23倍。世界銀行甚至估計,畜牧業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已經超過50%。換言之,全球暖化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人類吃了太多肉!

另一項數據也指出,全球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18%),比汽車、機車、飛機加起來(14%)還要多,吃100公克的肉類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於連續開六個小時的冷氣,或者連續開十五個小時的汽車。

汪中和表示,現在許多人推行素食主義,全球也有「週一無肉日」的活動,少吃肉有益身體健康,不過這也不代表只要不吃肉,車就可以亂開、工廠可以隨意排放廢氣,仍須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大效益。

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林詠霈建議,完全不吃肉會造成營養不均衡,仍須少量攝取,另外,也可以黃豆、雞蛋或海鮮魚肉類替代其營養價值,建議素食者盡量以奶蛋取代全素,補充維生素B12等營養素。

** 開啟:健康(總整理)頁面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