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Fw: 【白月與晨星】

-- 原文出處: 郵件 --

*【白月與晨星】*

從前有個年輕人,名字叫白月,自幼聰慧、熱愛學習,到十五歲那年,他自認為是居住的城鎮裡最有智慧的人,附近的城鎮也沒有人夠資格當自己的老師了。

這使白月非常困惑,他常常自言自語:「找不到老師實在是人生裡非常痛苦的事,我一定要去追求生命的最高智慧,但最高智慧必然要有老師指導,我究竟要到何處才能找到可以指導最高智慧的老師呢?」



有一天,白月聽到遠方來的客旅談論,在遙遠海邊的一座城市,有一個名叫晨星的智者,夜觀明星而悟道,是國中最有智慧的人。白月於是拜別父母,越過千山萬水去探訪「晨星大師」。


一路上,白月都在念著他未來老師的形象:「要做我的老師不只要有智慧,我想,他一定是穿著潔淨的白袍,長長的白鬍子飄在胸前,坐在蒲團上,手裡搖著一把扇子。」

好不容易到達海邊城市,找到晨星大師時,白月大吃一驚,因為這傳說中的大師是一個不修邊幅的年輕人,他衣衫襤褸,坐在路旁的石頭上,為一些遠方來求教的人解除迷惑。

看到晨星大師像乞丐一樣,白月心想:「這樣的人怎麼可以當我的老師?」
心裡雖然這樣想,他還是忍住疑惑,坐在旁邊聽晨星大師講道。白月的內心非常佩服,眼前的年經人顯然智慧遠高於自己,但他的理智並不馴服,「我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老師,有更高的智慧和更體面的外表。」


白月對晨星大師說:「我很佩服你的智慧,但我深信我的老師另有其人,你可不可以指示我找到老師的方向?你可不可以告訴我,未來的老師的樣子?」
晨星大師說:「你應該往東方去尋找,終有一天你會找到你的老師。」「但是,我怎麼才能認出他是我的老師?」
「你遇到的人,他會坐在一棵高大的菩提樹下,有白色的頭髮和灰白的鬍子,他的眼睛閃著紅光,你遇見他的時候,會聞到麝香的香味,也會聽到蟲鳴和鳥聲。」


聽了晨星大師的指示,白月就一直往東方走,他的內心欣喜若狂,因為以前找老師如同大海撈針,現在終於知道老師的條件:一、坐在菩提樹下。二、白頭髮灰白鬍子。三、有紅光的眼睛。四、周圍有麝香味。五、有蟲鳴和鳥叫。


「只要找到符合這五個條件的,便是自己的老師了,像是晨星大師這麼有智慧的人不會亂說的。」白月心裡這樣想著。
出乎白月意料的是,符合這五個條件的老師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找到,他越過一座又一座的高山、走過一個又一個的城鎮,就是找不到晨星大師所說的老師,但老師的形象早就在他的內心成形,他的嗅覺鍛鍊得很敏銳,聽覺也非常細膩,他最強烈的信心是:「只要有符合這五個條件的老師在我的眼前,我一眼就能認出他來,絕對不會錯過。」


白月的旅行經過三十年,每聽到哪裡有一個老師,他一定會去,但他找不到菩提樹下找不到紅眼、找不到麝香……,他並不灰心,他想著:「像晨星大師這樣能遍知過去與未來的智者,不可能欺騙我!」

有一天,白月抵達了一個海邊的城鎮,聽說當地有一個智者,立刻就跑去參訪,他遠遠就看到一棵高大的菩提樹,空中響著蟲鳴和鳥聲,一陣一陣的麝香隨風飄送。>> 他的心越跳越快,腳下也忍不住狂奔。

當白月看到樹下白頭髮灰白鬍子的老人,眼中閃動著紅光,忍不住涕淚縱橫的拜倒在老人的腳下,好不容易止住哭泣,白月說:「師父呀!我找您已經三十年了,我找您找得好苦呀!」

「我也在這裡等你等了三十年,你抬起頭來看看我!」老人慈悲的說。
白月抬頭一看,嚇了一大跳,這不是三十年前叫我到東方找老師的晨星大師嗎?這不是在開我玩笑嗎?我白白浪費了三十年,不然我早就成為有大智慧的人了!白月腦中閃著許許多多的念頭,使他再度悲哀的哭泣,他邊哭邊說:「您為什麼要這樣開玩笑?三十年白白浪費了!您為什麼不在一見面時就告訴我,您將會是我的老師?」


晨星大師微笑著說:「三十年前,你還沒有準備好,你看看四周,一切都沒有改變,但是三十年前,你既沒有看見菩提樹,也沒有聽見蟲和鳥的歌唱;你既聞不到自己內心的芳香,也看不到我眼中的智慧之火,那麼,你又怎麼能體會到我內在的智慧呢?」

白月聽了,停止了哭泣,想到三十年前自己見晨星大師的樣子,那麼年輕又那麼高傲,那麼無知又那麼粗糙,這三十年的尋找,使他變得謙遜、和敏感,整個感覺增強了,整個內心也開放了。


晨星大師又說:「除非你的眼睛能夠看,你的鼻子能夠聞,你的耳朵能夠聽,你的心能夠感覺,你的內在能保持覺知,塵世的灰塵才會落下,智慧的門才會打開,智慧的門打開了,總有一天會找到最高的智慧,有老師或沒有老師就沒有什麼差別了!」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