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關心,不要操心】

人之所以會有痛苦很大的原因在於,我們想去負責我們所不能負責的,我們想去主宰我們不能主宰的。比如孝順父母好了,我們所要做的是真心的關心他們,了解他們的需求,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盡最大的努力,因為這一切都是我們能決定的。然而父母是否要責備我們的不用心或懷疑我們圖謀他們的財產,或街坊鄰居的閒言閒語,因為不是我們能決定的,我們根本不要去在意。

如果將自己的心思及責任放在自己能決定的事情上,用關心的態度對待週遭的人,對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相當用心,那就夠了。至於事情的結果會如何,因為牽涉的並不只是自己一個人,如果還要去操心的話,不但對事情完全沒有幫助,反而會造成自己的痛苦,也會形成很多的親子衝突及人際衝突。

後來我常常會告訴那些過度操心及擔心的人,不是要你放棄你的小孩,不關心你的先生或家庭,也不是要你不去在乎工作的表現及成果;而是,你關心你所愛的人們,卻也信任他們有自己的人生方向及安排,而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你可以用心做你自己的那一部份,至於你不能決定的,無法掌握的部分,你只能去信任並給予祝福,否則不斷的擔心只會耗竭自己生命的能量。

~摘自【許醫師安心處方】
~賽斯文化出版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