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靜思的藝術(TED Books系列)

很有共鳴的一段影片,如果你對什麼是靜心?為什麼要靜心?靜心的好處靜心的目的等,仍有疑惑或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這段影片或看看「靜思的藝術」這本書。(這不是涉及宗教裡的靜坐或禪定的探討,比較屬於個人生活經驗與靜思感悟的分享囉!)





1:47 讓自己可以培養更專注和更珍惜世界的視角的秘訣是:哪裡都不去,靜止於原處即可。當然,待在原地正是我們許多人尋常就能得到的東西,我們都渴望在快速的生活中獲得休息。但那卻是我唯一的方法,讓自己可以重歷自身的經驗幻燈,理解未來與過去。如此,我驚異地發現,我發現無所去處和遊覽西藏和古巴一樣,令人興奮。無所去處,只不過意味著,每天花幾分鐘,和每季花幾天,甚至,如同某些人所做的,在生命中花上幾年,長久靜思語某處,尋找感動裡最多的一瞬,回憶你最真實的幸福時刻,並記住,有時謀生與生活,彼此是處於光譜線上的兩端的。

3:05 並不是我們的經驗成就了我們的生命,而是我們用那經驗做了什麼。

4:47 有時我會想,我們的生活有太多東西發生在我們自己的腦袋裡、在回憶中、在想像裡,透過詮釋或是猜疑,如果我真想改變我的生命,我可能最好從改變我的思維開始。

4:50 在我們充滿各種需索的生活中,一種最迫切的需要之物,就是自己。不管我們處於何處、處於何時,無論是夜晚或白天中的任何時刻,我們的老闆、垃圾郵件、我們的父母都能找到我們。(接網路安息日",讓自己在24小時或是在48小時之內徹底下線,以求讓自己上線時更明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如何可以更聰明的使用科技。

9:19 一旦來到某個真正安靜的地方,我才了解,只有去那裡,我才能擁有全新的、有創意的或快意之事和我妻子、上司或朋友分享。否則,我能加諸於他們的僅僅是我的疲憊和分神狀態,這實在黯然無光。

14:25 我想許多人擁有這種感覺,我當然也是,我們站在一個巨大的螢幕前,距離大約兩英吋,人聲鼎沸,摩肩接踵,每一刻都在變動著,而那螢幕即為我們自己的人生。唯有向後退一步,再回頭一步,沉靜地屏住氣,我們才能開始了解那畫布上描繪之物,並以更寬廣的眼界洞察世界。有些人已如此做了,他們無須來去。
因此,
在這個快速轉變的時代,沒有什麼比慢下來還要振奮人心;
在這個失焦的時代,沒有什麼比凝神專注來的奢侈;
在這個不斷變動的時代,沒有什麼比靜思來得急迫。

15:23 如果你們想回家,期待滿懷全新希望,愛這個世界,我想,也許你們應該試著哪裡都別去。

參考書目:靜思的藝術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