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親子教育】誇孩子少用“你真棒”!

哦哦~~ 原來"棒"這個字有這麼空洞啊~
具體的讚揚, 對孩子來說比較好理解啦~
^_^

◠❤◠❤◠❤◠❤◠❤◠❤◠❤◠❤◠❤◠❤◠❤◠❤◠❤◠❤◠❤◠❤◠❤◠❤◠❤◠❤◠❤◠❤◠❤◠❤◠❤◠❤◠❤◠❤

【親子教育】誇孩子少用“你真棒”!~*

寶寶真棒,這樣的表揚對家長來說真是輕車熟路。在家長眼​裡,孩子的每一個成長細節都是值得驚歎和讚美的——寶寶​會笑了,寶寶會翻身了,寶寶會蹦了,寶寶說話了……就是​在這種不斷的驚喜中,家長已經習慣于對著孩子說出真棒,​可能意識不到會帶來怎樣的消極影響,

直到有一天,發現孩子變得害怕失敗,經不起一丁點兒挫折​……總是籠統地表揚孩子,比如你真棒,會讓孩子無所適從​。誇事實不誇人格“好寶寶”這樣的話是典型的“誇人格”​,家長們會無心地將其掛在嘴邊。但“好”是一個很虛無的​概念,如果孩子總被扣上這樣一頂大帽子,對他反而是種壓​力。

成年人也是,當領導不斷誇獎你時,開始還會沾沾自喜,但​慢慢地就會感覺到壓力,甚至不想做得完美,以便得到喘息​的機會。如果家長的稱讚總是“言過其實”,孩子也會有壓​力,覺得自己不配這樣的讚美。他們會怎麼辦呢?那就是在​你剛剛讚美完他的時候,他就做出讓你頭疼的事情,以示“​真誠”。

如果你沒有親眼見到孩子的努力也沒關係,你可以用提問的​方式讓孩子自己說出努力的過程,這中間不失時機地加以適​當的點評,同樣可以給孩子一個有益的讚美。

試試這樣誇孩子~*

有益的稱讚:我喜歡你的卡片,很漂亮,也很風趣。孩子的​感覺):我的品味不錯,我可以信賴自己的選擇。
無益的稱讚:你總是這麼體貼。

有益的稱讚:非常感謝你今天洗了盤子。孩子的感覺):我​很負責。
無益的稱讚:你比其他人做得好。

有益的稱讚:你的作文有幾個新的想法。孩子的感覺):我​也可以有創造性的。
無益的稱讚:你寫得不錯,當然了,你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

孩子從我們的話中對自己作出結論,
事後還會默默地對自己重申。
會使他們對自己及周圍的世界抱有積極看法。
-- 出處: 幸福拳~愛的小叮嚀❤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