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我是說:「表達出你的負面情緒。」而非說:「公開地。」

-- 出處: 奧修談情緒:釋放你的憤怒、恐懼與嫉妒 --

記住,不要誤解我,我是說:「表達出你的負面情緒。」而非說:「公開地。」那就是事情之所以變得扭曲。

現在,你對某個人感到生氣,你開始表達你的憤怒,對方可不是即將成為另一個佛陀的人,只是靜靜地坐著;他也不是一座大理石雕像,他會採取一些行動。

你發怒,他也會發怒,這將引起你更多的憤怒──而在另一個身上,同樣地,也會產生更多的暴力與憤怒,他也會報復,然後你會想對他發洩更多的怒氣,因為你被教導要表達出你的憤怒。

是的,我是告訴你要表達──但我不是要你公開地表達出來。

假如你感覺憤怒,回到你的房間,關起門來,打枕頭,站在鏡子前,對鏡中自己的映像大聲咆哮,說一些你從來沒有跟別人說、卻始終想說的事情,不過那必須是私人現象,否則這將會沒完沒了,事情會一直不停地繞圈圈,我們必須讓它們有個結束。

因此,當你感覺對某個人有任何負面的情緒時,對方並不是問題的重點。沒有必要把憤怒丟向任何人,你可以進到浴室裡,你可以好好地散步──這是指內在有某種東西,需要藉由快速的活動才能使它釋放出來,只是跑一跑步,你將感覺憤怒得到了釋放。

憤怒是美的,性是美的,但美好的事物可能變成醜陋,這全由你決定。如果你譴責它們,它們就變成醜陋的;如果你轉化它們,它們就成為神聖的。轉化後的憤怒成為同理心,因為兩者的能量是相同的。

一個佛是慈悲的,他的慈悲心是從哪裡來的呢?那是與憤怒時同樣一股能量,如今能量不以憤怒呈現,相同的能量蛻變成同理心。

愛是從哪裡來的呢?佛陀是有愛的,耶穌是有愛的,與性同樣的一股能量轉變成了愛。

所以記住,如果你譴責一個自然現象,它就會變成是有毒的,它會摧毀你,它會變成具有破壞性與自殺性。假如你轉化它,它就成為神聖的。不過蛻變是必須的。

所謂「沒有暴力的人」,是世界上最醜陋的人,他們不是好人,因為他們抑制住一座火山,你無法感到自在地與他們相處,有某種危險的東西存在,你可以感覺到,也可以碰觸到它;它從他們的身上滲透出來。

你的憤怒是局部的、半調子的。你的憤怒就像一隻不太確定要如何對待陌生人的狗,他或許是主人的ㄧ位朋友,於是狗就搖搖尾巴;他或許是個敵人,於是牠就吠叫。牠同時採取兩種姿勢:一方面牠持續吠叫,另一方面牠繼續搖搖尾巴,牠是在玩弄外交手腕,那麼無論情況便成如何,牠總是能夠感覺做對了。

假如主人走過來,牠看見主人是友善的姿態,牠就停止吠叫,將整個能量移向尾巴;倘若主人對入侵者發脾氣,牠就完全停止尾巴的搖動,而將所有能量移向吠叫。

你的憤怒也是如此,你在測量你能走多遠,你能玩到什麼程度;不要踰界,不要挑釁別人太過。純粹的憤怒有一種美,因為它是全然的。

那正發生在耶穌身上。當他走進一間大教堂,看見貨幣交易商的辦公桌設在教堂裡,他勃然大怒,他大發雷霆──這是出自同理心與愛的憤怒。他單憑一隻手,就把所有的貨幣交易商扔出殿堂之外,還把桌子掀翻了。他一定真正地盛怒了,因為徒手把所有交易商丟出殿堂外,並非是輕而易舉的事。他一定是在純粹的憤怒中!印度人對此事感到生氣,他們無法相信耶穌已經成道了──就只是因為這事件。

人們有他們的偏見與觀點,他們寧願攜帶著許多既定的觀念,只要與他們的觀點不一致,那個人就不是成道者;而不去好好地看清事實、深入地洞察一位成道者。

讓我告訴你,沒有一位開悟者能夠與你這個尚未開悟者的偏見相符合,這是不可能的。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