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中醫師教秋季養生,保暖避風少辛辣

-- 出處 --

中醫師教秋季養生,保暖避風少辛辣

天氣逐漸轉涼,當秋天來臨如何養生呢?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師林東毅說,古人四季養生宗旨,是依據黃帝內經中「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之說,順應自然規律來進行。因此,在秋季養生時,注意避風保暖、早睡早起、少吃辛辣食物等原則。

林東毅表示,俗語說「一場秋雨一場寒」,秋季天氣漸涼,早晚溫差大,寒流來臨時會氣溫突降,此時最容易引發各種感冒、關節疼痛等疾病,氣喘、過敏性鼻炎及心腦血管疾病也特別容易發作或加重;為防止寒邪傷人,應注意適量添加衣服,也增加身體適應多變氣候的能力,早睡早起增加身體免疫力。

林東毅表示,秋風蕭瑟草枯葉落,大自然變化人們最容易感到淒涼、憂鬱、哀愁,特別是老人及有憂鬱症患者,在陰雨天更顯得格外沮喪;所以秋天要特別注意調整情緒,避免不良精神刺激,培養樂觀情緒。有憂鬱症病人的家人或朋友,此時更需要從旁適時的鼓勵與關懷。

秋季在飲食上應少吃辛辣刺激、燻烤類食品,如蔥、薑、蒜、辣椒等,可多食用酸味蔬果如葡萄、鳳梨、酸梅等以助肝氣、斂肺氣;另外如芝麻、蜂蜜、梨、乳品、粥類等潤燥養陰之品也可適量食用。此外,立秋後人們不宜多吃寒涼食物或生冷瓜果,否則容易引發腹瀉、下痢等急慢性胃腸道疾病。

提供湯品及茶飲配方

林東毅表示,民眾可取用白木耳3錢、百合3錢、桂圓1錢、蓮子5錢、紅棗3顆,加上適量冰糖熬煮後飲用,可潤喉養陰、補肺止咳,美味又養生,是相當適合於秋季享用的湯品;另外可用山楂2錢、炒決明子2錢、陳皮1錢、烏梅2錢、枸杞4錢、菊花1錢、麥芽2錢,沖泡當茶飲,既可生津解渴,又可去油解膩。

** 開啟:健康(總整理)頁面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