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覺察

覺察自己就是幫助自己更認識自己囉~有什麼好處呢?更愛自己、活得更輕易、心想事成、有助於任何您想要創造的關係(健康、財富、人際等)... 等。一剛開始時您可以每天撥個五分鐘十分鐘與自己獨處,由下列幾個方向著手,從哪兒開始都很好,做多做少也沒有關係,分開來看也行,統合地觀照那也很棒,重點是您已經開始這麼做了。
等您熟悉什麼是覺察自己時,您會發現,只要您願意,您可以隨時隨地覺察自己。

  • 身體
就是去知道自己的身體此時此刻的狀態,比如:”覺得自己的頭很緊,哪裡緊?前額,眉頭的地方”、”腰很酸”、”腳很冰,整個腳掌和腳踝”、 ... 。就是單純地與自己的身體在一起,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就只需要將狀態陳述出來即可,也許您可以試試從頭開始,由上而下逐一觀察,當然若您喜歡跳躍式的覺察也無妨。在這個練習中,您可能會發現許多您以前從未發現過的事,是關於您自己身體的,您將會更加瞭解您自己的身體,甚至愛上您自己的身體; 您也可能會發現,原先早己習慣的動作或優美的動作並不一定等於舒服的動作,什麼樣的動作對於自己而言才是最舒服的。
  • 情緒感受
感覺自己此時此刻有著什麼樣的情緒,是悲傷、憤怒、幸福、喜悅還是五味雜陳,即便是五味雜陳也盡可能地說出是哪五味,不知道或說不出來那也沒關係,沒有一定要講出什麼才行,否則等一下你的情緒可能就是煩躁了,因為感受到無比的壓力。
  • 思想意念
靜下來留意自己在腦子裡有些什麼想法飛過,也許是工作上的 idea,或是某些特定模式的信念,或是過去的某個經驗,或是關於未來的法想。是什麼樣子的信念?是什麼樣子的經驗?是什麼樣子的想法?都可以盡可能的描述出來。
  • 當下的一切
包括此時此地所有的:看、聽、聞、內在與外在一切覺受。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