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死亡

以前總以為一個真正想自殺的人, 他是不會在之前透露任何風聲, 意思是他不會跟朋友說想自殺或什麼什麼的, 一個真的企圖讓自己自殺成功的人, 會直接先自殺了再說, 當然在自殺的過程中會不會求救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因為我曾聽過報導上說很多自殺的人在過程中求救, 並非出自於那人的表意識, 那報導上說每個人都有求生的本能, 很多時候不是人能控制的, 這報導是我在很小的時候看到的, 那時我就在想如果又要自殺成功又要避免本能的求生反應, 必定要設想週全一點, 至少延誤醫生救治時間, 成功機率也會高一些.

若干年後, 經常自殺的陳寶蓮, 真正死亡的那一次是 "吞藥, 割腕然後跳樓",這也許是她基於經驗, 我不知道, 我不是她, 我總覺得一個真正想要自殺的人是不會事先有任何風吹草動, 會暗地裡進行.對於那些會到處跟朋友訴苦, 會透露一些什麼不尋常舉動的人, 我總以為他們並不是真的那麼想死, 該怎麼形容呢? 有一部分的人是以一種類似 "且戰且走" 的心態, 一邊想死一邊想為自己尋找契機, 甚至有些人只是用這種手段來吸引別人的注意索取關心, 卻用錯方法了, 而一個真正想死的人, 是不會讓人知道他正準備死亡.

然而現在我對於死亡有了另一種新的觀點: 如果一個人想死, 又會說給別人聽的話, 不是不想死, 而是在這個想死的背後還有一個對他而言比死更重要的東西在招喚他, 只是這個人不一定有看見, 因為所有事都被"死亡"給擋住了, 所以他看不見, 選擇說出來也只是求生本能的一種, 真的不需要去評判一個人是用什麼方式死亡, 又用什麼方式本能求生; 想死也只是一個表象, 那個在死亡背後招喚他的東西才是真正能支撐他活下去的動力, 也許是 "愛" 呀~ 當然也有可能是 "希望",也許是 "凝聚力",也有可能是 "自由",又或者是...,重點是, 是不是能穿越這個表象去拿到這份禮物.

對於那些選擇不願意在行動前透露風聲的人, 能不能在行動前多撐一秒, 再多撐一秒, 再多撐一秒, 反正就要死了, 也不差這一秒, 就請再多撐這一秒, 因為在瀕臨死亡的臨界點就只是一剎那, 短到連一秒的時間都還嫌太長, 就這一瞬間挨過去, 原本的問題雖然還在但死亡的感覺會淡化很多, 雨過雖不至天青但人生也沒那麼糟; 而那些會想跟別人說, 或是成為這場死亡宴會的聽眾者, 是不是願意 (協助對方) 再看深入一點, 而不是只在事件的表象上打轉.

有人說, 當身邊有人辭世, 關於自己的是有一部分的生命力會被帶走, 我想說的是: 不管您選擇何種角色去面對死亡, 是時候穿越死亡找到隱藏在背後的那份天賦禮物了.

--
2007.04.13-2007.04.16 第五次 POV 探索自我之旅 (知見心理學四天工作坊)後記

死亡擋在愛與希望之前, 當然要先處理一下囉~ :p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