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身分證影印】影印「遮兩組」保護個資~


-- 出處:網路 --

【身分證影印】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身分證有三組號碼 影印「遮兩組」保護個資~

新版個資法在10月1日上路,適用範圍擴大,與舊版相比,不再限於特定行業和數位資料,並且加重刑罰。談到詐騙集團,人人深惡痛絕、不堪其擾,而防止個資外洩,許多人不知道,在影印身分證時,必須「遮住兩組號碼」。

中華民國身分證上共有三組號碼(見附圖),正面有1.身分證字號,背面有2.背面右上方的「雷射膠膜編號」,3.背面右下方條碼旁的「空白身分證流水號」。正面的「身分證字號」會跟著你一輩子,而如果換發身分證時,背面的第2、3組號碼就會改變;如果三組號碼被不法人士得知,就可以製作假身分證,且具備法律作用。

一般民眾如果洽公或做徵信用途,影印身分證供存查,須將背後的兩組號碼蓋掉,以免個資「完整曝光」!此事有許多人不知道,甚至還引發民眾和銀行行員的衝突。

舉例來說,報載有客戶到銀行辦事,提供身分證供行員影印存查,這名客戶很精明,事先將背面右下角的「空白身分證流水號」用不透明膠布蓋住,而行員卻要求撕掉,客戶不同意,兩人因此起爭執,最後銀行襄理致電戶政所請教,才知客戶是對的。

除了「遮兩碼」之外,提供身分證影本最好還要做到以下幾點:
1.例如寫上「影本僅供○○銀行(商家)做XX用途之用」、「他用無效」。
2.寫在正面時,最好寫在「照片」上,或寫在「生日、姓名欄空白處」。
3.背面寫在「配偶、父母欄空白處」。
4.筆畫與身分證上的文字「接觸到」。
5.如果字與字有空白或斷行,請加上橫線,避免被偷加文字。
5.寫上的字「不要塗改」。


註:戶政人員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也表示,「確實透露愈少的個資愈好,遮住後面的兩組號碼可以減低身分證個資外洩的機會」。

來源:ETtoday新聞雲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