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九種最佳補血食物》

《九種最佳補血食物》

1 黑木耳

  黑木耳的鐵含量相當豐富,比肉類還高,是一種非常好的天然補血食品,可有效防治缺鐵性貧血。除了補血之外,黑木耳還可以幫助身體排毒。

2 南瓜

  南瓜含鈷、鋅和鐵等有助補血的營養成份,除了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基本微量元素之外;鈷能活躍人體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

3 莧菜

  莧菜是補血最佳蔬菜,尤其是夏季。莧菜具有增加血紅素、提高含氧量功能,如果與小魚同煮,鐵質翻倍。

4 金針菜

  金針菜是營養價值高的蔬菜,鐵含量相當高,勝過大家熟悉的菠菜,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5 葡萄、葡萄乾

  葡萄含鐵豐富,是老年、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尤其是葡萄乾,含鐵量是新鮮葡萄的15倍。葡萄幹還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貧血者不錯的健康零食。

6 紅豆

  紅豆富含維生素B1、鈣、鐵,具有改善貧血作用。紅豆還具有代謝水份作用,可消水腫,尤其適合孕婦水腫及浮腫型的人做為補血食品。
7 枸杞

  越來越多人把枸杞入菜,枸杞含多種營養,100g枸杞有高達14.6mg的鐵。另外,還有多種必須氨基酸及銅、鋅等微量元素。

8 紅棗

  中醫認為紅棗可補血,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血功能,改善貧血。如果與桂圓搭配,可補血養顏。

9 桂圓肉

  桂圓肉含的鐵質及鋅營養成份,有助紅血球功能,改善貧血,是大人小孩皆適合食用的補血食物,尤其是孕婦和產婦。桂圓的鉀含量高,腎臟功能及血糖高的人不適合食甪。

  植物性補血食物,還包括川七、菠菜、胡蘿蔔、發菜、蘿蔔幹、山菜、高麗菜幹、黑豆、黑芝麻等。

  營養師強調,補血除了需要鐵之外,維生素C、葉酸也是需要補充的重要營養素。此外,吃補血食物時,不宜再喝大量的茶、咖啡,避免影響鐵質吸收。


(資料來源:愛美網 )

** 開啟:健康(總整理)頁面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