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草木自己生長

禪是一個很稀有的現象,
沒有其他宗教達到這麼偉大的開花,
因為禪的教導是屬於整體的,
你吃、你睡,你要成為自然的、成為整體的,
不要試圖去分裂你自己,頭腦和身體、靈魂和物質,
不要去劃分,一旦有了劃分就會有衝突和暴力,
就會產生無數的問題 。

 
一段古代禪師齊內林(Zenerin)的話如下:
「靜靜地坐著 什麼事都不做 當春天來臨 草木就自己生長」


「我跟著漩渦進入,而跟著渦漩出來。
我使我自己去適應水,而不是使水來適應我。」


奧修的禪,不是傳統所知道的禪,而是奧修的禪。
沒有規則,沒有儀式,沒有戒規要讓門徒遵循,
它的本質就是無為、無我。它就是禪。

而師父幫助門徒成長的技巧是「驚醒」!
奧修從沒有將任何人丟出窗外,
或拳擊任何一個人的鼻子,他給門徒的震驚,
以及他為門徒創造出來幫助門徒成長的情況比較微妙,
但它們仍然很像禪。

有一段門徒形容奧修說道:

這就是奧修,沒有其他文字能夠更適合地描寫他是怎麼樣,
他整天都坐在他的房間裡,什麼事都不做。
門徒之間對於這種「成道的折磨」發明了一些俏皮話:
「你什麼事都不做,什麼地方都不去,
什麼人都不見,這樣的日子一定很難捱!」

但那只是一個笑話,因為我們一直都知道--
儘管只是非常模糊地知道--
他的寧靜和無為所產生出來的最難以置信的浩瀚的感覺。
在明顯的寧靜當中、在明顯的空無當中、在明顯的沒有行動當中,
一個非常浩瀚的發生正在進行著,
它幾乎是無法想像的,某種東西--有很多--正在成長。

~~ 摘自奧修 『草木自己生長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