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七月十五日

-- 出處: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 p.214 --


7月15日 家人地雷

我到三十五歲,才第一次對母親說出真話,拒絕接受她的操縱和控制。--未具名


誰能比家人更懂得踩我們的痛處?無論療癒多久,和家人的相處,還是很有可能會令我們情緒一觸即發。

一通電話,就可能會讓我們的情緒和心裡持續混亂好幾個小時或好幾天。

有時候,開始療癒後,因為我們更察覺到自己的反應和不安,所以情況反而更糟。這樣的確會讓我們不太舒服,但卻是好事。惟有當我們開始了自覺和接受的過程,我們才能改變、成長和痊癒。

在愛中和家人切割,這個過程可能得花上好幾年;學會如何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回應也是如此。

不要再試圖想讓他們改變行為或是改變對待我們的方式。擺脫掉想改變或影響他們的念頭。

他們的行為模式是他們的問題,尤其是他們對待我們的行為模式更是如此。我們如何回應,或是如何讓這些模式影響自己,則是我們的問題。我們要如何照顧自己,也是我們的問題。

我們可以在愛自己家人的同時,拒絕處理他們的問題。我們可以愛自己的家人,但拒絕受他們操控。

和家人相處時,我們要學會態度堅定,但不要好鬥挑釁。和家人之間,要設立需要和想要的界限,不必覺得這樣是對家人不忠誠。我們要學會愛家人,但不要失去對自己的愛與尊重。


今天,和家人相處時,我開始練習自我照顧。我明白,我不必讓他們的問題控制自己的人生、日子或情緒。我明白,對家人我可以抒發所有情緒,不必因此感到內疚或羞愧。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