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釋放更自在的自己"心得分享01

最近愛上一本書"釋放更自在的自己:15分鐘快速減壓、平衡情緒的深層療癒法(隨書附90分鐘DVD)",相當生活化與受用,方法也很簡單,強力推薦!

這個方法真的要親身體(實)驗後才會知道成效如何。
因為"感受"是主觀的,而且純屬個人。有沒有效,看你想要離開眼前這個狀態的強度有多少。

這本書我到手沒幾日,每日敲打,有許多很棒的經驗。

  • 如:我平時不易入睡(除非真的很累)且多夢,但這幾日都睡得很好,睡眠品質獲得改善。(關於這點,我敲打的對象是午夜夢迴,迴盪在我腦裡的那些事。也許是因為我確實的將他們釋放了,所以就變得很好睡了! :D )
  • 又如:寫作沒靈感,感覺像被捆綁住,再也擠不出多一點的東西來分享。就在敲打過程中,我覺得我需要動一動,為自己爭取更多的(能量)空間。並在敲打後如實去做,那怕只是站起來伸懶腰、踢腳、舉手、原地跳兩下,竟也覺得舒服多了,有新的能量進來,有新的東西可以分享。
  • 還有就是一些無意間被壓抑下來的情緒,也在敲打的過程中得到釋放。
  • 這是一個對自己誠實的過程,如果你真的想獲得改善在各方面。
  • "儘管__________(請填入那些不拉不拉的大小事),我仍然深深地、完全地接受我自己。"敲打這個句子,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外境是外境,不管外境如何,我仍然是我,我仍然可以深深地愛我自己、接受我自己,我沒有必要因為外境而找自己麻煩(自責、內疚、..等)。這個句子,把我和外境拉開了距離,讓我真的可以好好的愛我自己、接受我自己。
以下節錄書中的內容(就先節錄至第四章前半部嘿~ :P):
  • 當你正經歷負面的情緒狀態,例如生氣、煩亂或害怕時,你的大腦會處於警戒狀態。它使身體進入一種全面動員的"戰鬥或逃跑"反應。這種反應的進化發展是為了讓身體動員起來,以應付外來威脅,你可以想像古代祖先被老虎追趕時,身體的防衛系統全面啟動,支援危險情況下的戰鬥或逃跑策略。你的腎上腺素會激升、肌肉緊繃、血壓、心跳與血糖指數也會上升,以便給予你額外的能量應付挑戰。

    上古時代的壓力源是對生存的實際威脅,然而今天,戰鬥或逃跑反應卻極少由身體遭受威脅所觸發。今天,多數的戰鬥或逃跑反應是由內在觸發的,如同瑪麗恐水的例子:每當她一想到水,身體就立刻進入遭受威脅的反應。

    對許多人而言,內在引發的反應是由一個根植於童年創傷或受制約的學習經驗所觸發。除了過去的負面回憶,日常生活也同樣充斥著小型的戰鬥或逃跑經驗:老闆發了一封令你心煩的電子郵件;你正要坐下吃午餐,自覺過胖的壓力突然在心底出現;你疲憊的回到家,家裡卻亂七八糟,有一堆家事等著你做...。在所有這些情境下,你的身體都會為你做好戰鬥或逃跑的準備。

    你可能會反駁:我的身體才不會因為這些小事而進入戰鬥或逃跑的準備狀態。但事實上,它真的會!那不是被老虎追趕時出現的腎上腺素或皮質醇激升,而是程度較低的壓力反應。然而,當你在一個星期或一個月之內累積了千百次小型壓力反應,它對身心所造成的累積效應已是十分巨大了。持續的戰鬥或逃跑反應會使我們筋疲力竭、生病、心煩意亂、體重過重、壓力重重,讓我們對生活普遍感到不快樂。 -- P.29~30 --
  • 如果一個人可以在30秒之內受到創傷,
    為何不能在一天、一小時,甚或一分鐘之內獲得療癒?
              ~瑞克.威爾克斯.EFT專家
     -- P.38 --
  • 現在曼蒂已經知道,如果她的身體感到疼痛,她要問的問題不是"我的身體怎麼了",而是"我的身體想要告訴我什麼"。  -- P.39 --
  • 死亡不是我們最大的恐懼,
    我們最大的恐懼是承擔活著的風險,
    也就是冒著真正活著並表達真實之自己的危險。
              ~梅桂爾.魯伊茲
     -- P.86 --
  • 許多人在想要改變生命境況的欲望底下,包藏著一個鬼鬼祟祟的破壞者"對改變的潛在抗拒"。

    以天性的角度而言,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改變,讓事情維持原狀輕鬆多了,比較不用費那麼大的力氣。所以一部分的我們想要維持這種動彈不得的狀態,如同俗語所說:熟希的魔鬼總比不熟的好(Better the devil you know than the devil you don't)。

    處理熟悉情況感覺更容易,即便它不盡理想,也好過必須冒著處理未知人事物的風險。因此,當我們考慮在某一個生活領域做出改變時,抗拒可能會迅即出現。

    我聽見你此時正在說什麼了:"我不怕改變!我想要減肥!我想要賺更多錢!我想要醫治好身體!"我相信你是有意識地想要這些事情發生。但我也知道,身而為人,我們通常擁有意識或下意識的信念、恐懼與阻礙。我們嘴上說想要事情改變,但不知怎麼地,我們依然動彈不動,讓我們無法向前邁開大步,甚或更糟的是,我們退步、失守。  -- P86~87 --
  • 害怕獲得想要的東西

    每一個人都想要成功,在表層意識的層面上是如此,不幸的是,我們的潛意識經常有它自己的既定計劃。你的表層意識是由我們所覺知到的事物所組成的,亦即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思緒、所做的決定等等。相反地,潛意識則是居於幕後,它是我思想、決策背後的暗流,大多根據童年的經驗與程式設定來活動。

    有多少次,你努力想改變一件事(例如開始運動),卻總是以半途而廢告終?然後你會開始批判自己、指責自己、搬出一堆牽強的理由,解釋自己為何無法或不想付出努力來做好這件事。你愈是這樣,情況就愈糟。你失敗的經驗愈多,下次就愈沒信心,這是一個向下迴旋的漩渦。

    問問你自己是否對改變有所掙扎?以下是顯示你害怕改變的徵兆。
    • 自我破壞:當事情開始好轉時,你總會設法破壞它。
    • 拖延逃避:你發現自己遲遲不肯開始,或無法堅持到底。
    • 完美主義:在你開始往前走之前,一切都必須絕對正確。
    • 含糊不清:你不肯開始,因為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
    • 猶豫不決;無法下決定會阻確你往前走。

      如果你的生活中出現以上任何一種模式,請仔細檢視自己是否抗拒改變,這是件重要的事。除非妥善處理那份抗拒,否則你仍會繼續掙扎。 -- P.87~88 --

更多介紹:釋放更自在的自己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