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淺談「退化性關節炎」

Dear :

要多吃木耳及海帶哦~~~ 

------------------------------------------

(文/崴達營養師-Emma卓珮瑜)  出處:郵件

陳奶奶近幾年右膝疼痛、出門不便直到就醫才發現是退化性關節炎所致,而退化性關節炎最主要症狀是「疼痛」,尤其在關節負重、上下樓梯時更為疼痛。陳奶奶以為是「老了」所以不斷的補充「葡萄糖胺類」產品效果不彰。

醫療上對於明顯疼痛的關節炎,會先使用藥物治療來控制、改善疼痛,包括止痛、肌肉鬆弛劑、消炎藥物等,而由於這些藥物會產生副作用,許多醫師及藥師不建議長期使用。

我們常聽見、看見的產品不論品牌、品名為何,購買時只要注意成分標示即可辨別;成分中若有添加「葡萄糖胺」,是針對關節之潤滑,保護軟骨成份,並不能降低發炎、疼痛現象。

過胖(造成關節負擔過大)、老化、受傷、運動過度都會造成軟骨逐漸磨損、破裂等,因而產生關節的退化問題,這常見於老年人與肥胖婦女。臨床症狀發現:過度勞動、氣候變化等都會讓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惡化,有時候會產生「好了」不疼痛的感覺因而去活動一下,卻又再度疼痛上身,這種音退化關節磨損、不平滑造成活動時有聲音、靈活度下降,反覆狀況的疼痛是一種噩夢。

有鑑於此,日常生活中需減少蹲、跪、跑、跳、上下樓梯、爬山等會加速軟骨磨損的活動,必要時能使用輔助工具(拐杖),來減輕關節負擔,有些中年者不願意使用輔助工具反而加速退化與症狀惡化;肥胖者則強烈建議「減重」來降低關節負擔。 

市面上骨關節保養的保健品中,少數幾項產品會添加「降發炎酵素」,能一邊補充所需軟骨、潤滑液,一邊減少發炎、降低疼痛感,此來有助於保健之外、也能避免長期使用藥物的副作用;此能改善生活品質,對關節不適、老年人而言是一項福音。飲食上的保養也不容忽視,平時可多補充富含膠質、軟骨速等有利軟骨修復的食物,如豬耳、木耳、海帶、筋蹄等食物。

多注重正確保養,從生活、飲食、保健補充品著手,能紓緩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不舒適。

** 開啟:健康(總整理)頁面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