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外出防護要做好 最好戴抗紫外線墨鏡或帽子

(來源/台灣新生報)

眼睛不防曬,易得哪些病?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徐維成表示,不防紫外線的話,會有白內障、角膜表皮受傷及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等疾病發生。

徐主任表示,若因紫外線造成白內障,會使視力減退;若雪地反光強造成角膜表皮受傷,則會使眼睛受到刺激、流淚、打不開;若造成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則會讓視力漸進式的衰退。

另,對於喜愛看日蝕、日全蝕者,也應用黑色、聚焦鏡片或是反射來看,以免眼睛直視傷到黃斑部。

外出時最好能戴太陽眼鏡、陽傘、或帽子,但,不是只有黑色才抗紫外線,徐醫師表示,選擇太陽眼鏡時,除了顏色外,還要選擇有抗紫外線的。否則,瞳孔會放大使眼睛受傷的更厲害。

要得知有無抗紫外線,是要用儀器才能檢測出來,無法用肉眼來分辨的。徐主任表示,建議民眾購買時應到眼鏡行等購買,而不是隨意到路邊攤購買,才能夠買到有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紫外線的材質是沒有顏色的,有些甚至可做成透明的鏡片。徐醫師表示,太陽眼鏡顏色的選擇也不能太深,建議選擇可阻擋可見光的灰色或墨綠色;但,不建議選擇藍色鏡片,徐主任表示,藍光在所有可見光中屬於短波藍光,會造成黃斑部病變。

** 開啟:健康(總整理)頁面 **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