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第七感

前幾天,聽見一個名詞”第七感”,好奇之下查了查,發現原來是本新書的書名,嗯~對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書店裡抱一本回來瞧瞧~

------------------------------------------

以下,摘自博客來的介紹

第七感是什麼?

第七感,是集中注意力,讓我們可以看見自己內在的心智運作。它可以幫助我們意識到自己的內心,而不被它淹沒,也讓我們能脫離根深柢固的行為模式與習慣性的反射反應,超越任何人都可能陷入的情緒惡性循環中。第七感讓我們不至於無力招架所感受到的情緒,反而能加以「命名並馴服」。「我很難過」跟「我覺得很難過」,兩者有何不同?這兩句話看來相似,事實上卻有深刻的差別。「我很難過」是一種受限的自我定義。「我覺得很難過」則顯示我們有能力辨識並承認一種感覺,而不會被感覺吞噬。第七感所包含的專注技巧,讓我們得以看到內心的感受,加以接受它,然後因接受而放下,最後並能加以轉化我們內心的感受。

你也可以將第七感視為一個很特殊的鏡頭,透過它讓人以前所未有的清晰程度看見自己的內心。這種鏡頭是任何人都可以培養出來的。當我們擁有這層鏡頭,就能潛入內心之海的深處,感受到自己與他人的內在生命。第七感,這種人類專屬的能力,讓我們可以精細且深入地檢視自己思考、感受與行動的歷程,也讓我們能重新塑造並引導自己的內在經驗,而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多
的自由選擇,成為自己人生故事的創作者。另一個說法則是,我們所提到的社會智商與情緒智商,其背後的基本技巧就是第七感。

...<略>

我們最基本的五種感官知覺讓我們得以認知外在世界,例如能聽到鳥鳴或蛇的嘶嘶警告聲,感官能帶領我們穿越擁擠的街道,或聞到春天逐漸溫暖的大地氣息。而所謂的第六感則讓我們得以認知自己內在的生理狀態,例如心跳加速表示恐懼或興奮、焦躁不安,或是試圖引起我們注意的疼痛等。向內觀看以認知內心,反思自我經驗的能力,同樣與我們的身心健康息息相關,這就是我們的第七感。

...<略>

就個人生活而言,第七感讓我們有機會探索自己是誰,並且創造出具有深刻意義、更瞭解內心世界的人生。有了第七感,幫助我們平衡內在情緒,應付生活中或大或小的壓力將更得心應手。而第七感這樣的專注能力,也讓我們更容易保持身體與大腦的恆定性──攸關身心健康的一種內在平衡、協調與適應。最後,第七感還能改善我們與朋友、同事、配偶和子女的關係,甚至是我們與自己的關係。

...<略>

如何培養第七感
第七感並非是一種全有或全無的能力。第七感是一種持續精進的技術,因此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力氣,加以練習,即可鍛鍊得來。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