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人生的內在目標與外在目標

當你踏在人生旅途上,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或至少知道大致方向,當然是很重要的。但別忘了,這趟旅程唯一一件最真實的事,就是此刻即將踏出的那一步,那就是一切了。

人生旅程有一個外在目標和一個內在目標,外在目標就是我們設定的目的地,要抵達目的地,當然需要未來。但如果你把目的地看得比當下踏出的這一步更為重要,並且讓它佔據太多心思,你將完全忘記了人生的內在目標。

內在目標與你要去哪裡或正在做什麼完全無關,只跟你怎樣做每件事有關。它與未來無關,而與你在當下做任何事的意識品質有關

外在目標位於時間的水平向度上,內在目標則位於當下的垂直向度上,後者關注的是如何深入你的本體。你的外在旅程也許需要百萬步才能完成,你的內在旅程只需一步:你此時此刻踏出的一步。

當你可以更深刻地感受這一步,你將明白,這一步業已含括所有其他的腳步,甚至含括了目的地本身。它把你帶入本體,本體的光芒將會透過它閃現。這就是內在旅程的目標和實現,是一趟回歸自我的旅程。

外在目標只在你尚未實現內在目標時才顯得重要。等到你實現了內在目標之後,追求外在目標將變成遊戲,如果覺得好玩,不妨繼續玩下去。

一個人有可能臻至內在目標,卻無法實現外在目標,但也有可能相反(這種情形更為常見)。他變得外在富裕而內在貧窮,如耶穌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性命,有什麼益處呢?」

嚴格說來,所有外在目標都註定是「失敗」的,因為它們全都受到「萬物無常」的定律所制約,你愈早領悟到外在目標不會帶給你持久的圓滿,對你愈重要。

當你看出外在目標的局限性,就會放棄不實的期望,不再認為它可以為你帶來快樂。反之,你將讓它成為達成內在目標的一股助力。

──摘自《當下的力量

1 留言:

  1. 黃金樹 提到...

    記住你的內外在目標
    外在目標是你想達成什麼事
    內在目標是你怎麼做每件事
    與未來無關
    與當下做任何事的意識品質有關

    外在目標位於時間的水平上
    內在目標則位於當下垂直向度上
    關於如何深入你的本體

    你的內外在目標同等重要
    內外在目標皆實現才是完整的
    哪怕外在目標只是一場遊戲
    http://toprachel.blogspot.tw/2011/01/blog-post_8419.html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