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覺察的方法

有時不免遇到身邊有一些朋友說:”這些我都知道,但是要做不到好像不容易哦~”

我知道說這些話的朋友,有些人是很願意去嘗試去冒險,但可能不知如何入門,從何下手,而另一些人我也明白縱使我提供給他一百種方法,他還是會跟我說”很難做到耶~”,這時我只好請他先 打開意願 吧~好在通常這類的人也都很明白自己是屬於那種”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那我也只好跟他說:祝你幸福囉~~

那麼,接下來我就提供幾個我用過的方法給有心嘗試的朋友參考囉~

  • 每天寫日記
每天寫日記,隨便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就算不想寫也可以寫你不想寫或寫下為什麼不想寫的原因,若想不出來就用”不想寫”寫滿一頁,通常還寫不到一頁,你就會發現有東西可以寫了,”啥?為何?”,嘿嘿~您試過你就知道了,若你連不想寫都不想寫那也只好尊重您個人意願了。
這個方法常常可以看出事件與情緒感受之間的關連。當然可能還會有其他的收穫,等您與我分享囉~
  • 睡前回想
採用倒述的方法,如:現在正躺在床上, 剛剛在蓋棉子,之前是從浴室走到床上,在浴室洗澡洗臉刷牙,之前是在看電視,然後是吃晩飯,然後是走路,然後是下班,然後是....,然後是起床,然後是按鬧鐘,然後是睜開眼,然後是醒來。
中間有忘記怎麼辦?忘記就忘記不用自責,也沒有什麼怎麼辦,這個方法可以讓自己清楚地看到自己每天倒底都在做些什麼。同樣的可能也會有其他的收穫,也期待您與我及大家分享~
  • 專心清單
當自己發現到自己同時間在做兩件以上的事時,就將你同時在做的事記錄下來。
這個方法可以讓自己很清單地看到自己的專心程度,做什麼事時最易分心,心都分到哪裡去了呀?若您真的很想追求心想事成的話,"專心”很重要。有句話說的好: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
  • 用感覺當指標
除非您是天生感覺敏銳型的,否則這部分真的需要練習,就是容許自己去感覺自己處於每一個片刻的狀態,去意識到現在這個片刻的感覺是不是自己要的那些感覺呢?同樣地”跟著自己要的感覺走”對於心想事成來說也是非常重要。
這個方法可以覺察出自己是不是正走在自己想要創造的道路上呢~
  • 夢的記錄
您可以放一枝筆與一本筆記簿在您的床頭,在您一醒來半夢半醒之際馬上記錄下您剛剛的夢境,如果您記得的話,忘記了那就寫下忘記了,記得要在第一時間內馬上做,千萬不要等到”起床”後才寫,因為那隔太久了,除非那個夢真的令人印象深刻,否則真的是會提高忘記了或夢境越來越模糊或被竄改的機率,也許您覺得要在半夢半醒之際記錄夢蠻不人道的,那就客倌,您自己做主了。
這也是與潛意識溝通的一種管道,也許您會發現,您表意識與您潛意識追求的東西根本不同,或您可能發現阻撓您拿到成果的關鍵點,當然便進一步您也可以與您的夢境有互動,而不只是當一名觀眾。
  • 其他
<<奇蹟課程>>、<寬恕十二招>>、... 等,奇蹟課程一天一課,寬恕十二招一週一招,都是能讓我們跟著做,實地跟著練習的好工具。
 
您也可以參考這篇”覺察”。 
PS: 無論您嘗試的是何種方法,請持續21天以上,能維持三個月以上更好。有學者研究,大多數的人養成一個習慣要持續21天以上,若能持續三個月以上那麼即便這個習慣養成後又放棄了,將來要再重新養成這個習慣就變得很容易了。
 

文:精靈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