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心理作用的影響力: 傷痕實驗

-- 出處: 劉德輔寫於 2011年11月20日 23:34 --

美國研究機構,曾經進行一項有趣的心理學實驗,名曰「傷痕實驗」。


他們向參與其中的志願者宣稱,該實驗旨在觀察人們對身體有缺陷的陌生人有何反應,尤其是面部有傷痕的人。每位志願者都被安排在沒有鏡子的小房間裡,由好萊塢的專業化妝師,在其左臉做出一道血肉模糊、觸目驚心的傷痕。志願者被允許用一面小鏡子照照化妝的效果後,鏡子就被拿走了。

關鍵的是最後一步,化妝師表示需要在傷痕表面再塗一層粉末,以防止它被不小心擦掉。實際上,化妝師用紙巾偷偷抹掉了化妝的痕跡。

對此毫不知情的志願者,被派往各醫院的候診室,他們的任務,就是觀察人們對其面部傷痕的反應。

規定的時間到了,返回的志願者竟無一例外地,敘述了相同的感受—人們對他們比以往粗魯無理、不友好,而且總是盯著他們的臉看!

可實際上,他們的臉上與平常並無不同,他們之所以得出那樣的結論,是受到自我先入為主的認知影響,於是得到了他們想當然爾的結論。

這真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實驗。

原來,一個人內心世界是怎樣認定自己的,就會在外在世界裡得到一致的印證,西方有一句格言:「別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來看待你」,確實是如此。

一個從容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平和的目光;
一個自卑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歧視的目光;
一個和善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友好的目光;
一個苛刻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挑惕的目光。

我們有什麼樣的內心世界,就會得到什麼樣的外界世界.....這世界是自己創造的,倘若一個人經常抱怨自己處於冷漠、不公、不義...甚至覺得許多人都對不起他,那很可能正說明著,真正出問題的,反而是他自己的內心世界,往往需要做出改變的,反而是自己的心,一旦內心世界改變了,身外的處境必然隨之好轉。

這就是吸引力法則。

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你眼中世界的樣貌。

這世界就是自己內心世界的反射;我們學不會的功課,這世界就會不斷地演給你看,好提醒你不斷地回過頭來,檢視、且關照自己的內在。

這.....就是入世修行。

以上為網路文章,davis改寫。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