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認識高我的七個秘訣

-- 出處: 第五密度新人類 --
作者:Asoka Selvarajah


我們每個人都有神性,內在的高我遠遠地超越我們所能知道的思想(顯意識的腦力和智慧),這是所有史上的天才和人間導師所擁有的力量,也是我們的生命中各種魔術和奇蹟的發源地。這裡提供七個步驟跟高我取得聯繫:

1。信仰與期望:改造你的世界觀

首先要相信你有一個可以溝通的高我,然後才可以期望在你專注於內在的成長時每天跟高我的溝通有所長進。沒有這兩個(信仰與期望的)先決條件就很難在生命中取得任何成就,在物質層面裡也沒有。內在的成長需要這兩種素質,為這種溝通立下一個目標,每天審查之,持之以恆下定決心直到成功。

你在一個以物質為主的世界觀之下長大,忽略了靈魂的角色。若要跟靈界的生命建立聯繫,我們的顯意識和潛意識就得跟目標協調一致。在任何大型活動和目標中,你首先必須建立起遊戲規則和方式,跟高我溝通也不例外,因此就得通過導師和文章去擴展意識與思想對宇宙的認知。
 
 
2。獨處與靜心

給自己撥出可以完全獨處的固定時段,安靜的地方最好。安靜的坐下來,不要有任何期望,也什麼都不做(無為即是有為,有為不是有做事,而是有效有用的無為,但是用在什麼都得做才有成效的生活中會有衝突)。開始時會很不舒服或不自然,堅持下去,讓內在的聲音有時間和空間去說話,可以在安靜的時候,也可以在做某些事的時候(比如在等車在公園或海邊散步時)這麼做。巧合的事情會發生,有人會告訴自己該聽到的聲音(自己也得時刻打開雷達去注意,要不然聽了也等於沒聽到),自己感覺靈光乍現而有所領悟。所有歷史上的天才(和思想家)也都是這樣在獨處和安靜時找到他們要的答案,你也可以。

冥思時,你是在訓練自己的思緒的紀律給不斷湧進來的雜音(雜訊和想像的影像)滅音,創造一個真空純淨的載具讓高我來填滿(自己的心田>思>而不想>心的假相>心相)。隨著你的有紀律地冥思去呼與吸(佛祖教的呼吸法,見註釋),就像把心念專注在一根蠟燭的火焰上,或者觀想Solar Plexus>太陽神經叢(脈輪)有一團黃金火球充塞了全身(這個技巧必須先有一些基礎才能試,最好有導師在教,搞砸了最糟結果是失控引火自焚或局部身體自燃,佛祖就是用這個方法去點燃三昧真火給自己火化。話雖如此,要搞到自燃自焚的地步和境界,機率還是微乎其微),充滿能量與治療(淨化污垢)的功能(動作)。有很多你可以研習和使用的做法(和技巧)。

(註:佛祖傳的靜坐呼吸法似乎在中文世界裡失傳了,你可以翻遍所有佛堂和佛教傳播事業機構出版的讀物,恐怕很難甚至找不到一本談到這個呼吸法的書,連怎麼靜坐的書都沒有,就一直不斷在以經解義,取一段或一兩句來大作文章,或者信手拈來引經據典湊合一堆佛家語和經文來嘩眾取寵,這樣子炒冷飯的法佈施,佛教如果不沒落,那才是奇蹟。在修的教導上,還是原文造搬八正道,四念處,六度波羅蜜等等法則,頂多是用白話來講得容易聽懂一些,卻還是沒告訴人家怎麼應用在生活中,跟冥思又有什麼關係,以致很多人上佛堂聽完法師講課後,一踏出佛門遇到俗世的挑戰又不知所措,照舊用低我去應付狀況,跟基督徒天主教徒上教堂聽神父唸經(聖經)解義之後一踏出教堂又是老樣子重施故技,沒什麼實質上的改變,上教堂上佛堂唸經都變成很機械化的慣性功課。

至於為什麼那麼困難或找不到靜坐禪修這方面的中文讀物,為什麼會出現這方面的修行真空,就得問那些躲在深山廟堂裡自己在修的高僧們了。反而是西方人在接觸了東方神學後,馬上就拜師學藝,到印度和西藏學瑜伽,學靜坐,學冥思,學靜心的各種方法和技巧,很少長篇大論在談經典中的道理,而是每天撥出時間來靜心,在這方面的心得和收穫反而比擁有佛學基礎的東方人更豐富。在泰國和緬甸這樣的佛教國家,除了學習經中的教導和理論外,靜坐冥思是每個人必做的功課和訓練,忠實地過佛陀那個時代的學與修的生活,但是靜坐冥思在中國人的社會裡就像絕世武功一樣密而不傳或只收剃光頭當和尚發願要成佛的人,門檻高到只有天人下凡的聖人才合格)

(註:靜坐的姿勢固定好之後,先深呼吸,至少三次,建議七次,每一次都充滿全身,呼出去時放鬆全身,不急不緩不勉強,很自然的深呼吸,到第七次覺得沒有任何一個部位是在硬撐的就可以開始輕輕地呼吸,因為同一個姿勢可能要坐上半小時到幾個小時都不累不酸痛,也避免動作太多太大干擾進程和專注力,稍微移動無妨。開始呼與吸之後就把注意力放在吸進與呼出的氣和動作上,觀察氣的速度,輕重緩急等等,都跟氣有關的內觀,練到很高境界時呼吸幾乎停止,心也幾乎不跳,好像進入冬眠狀態,是另一個更深層的當下。其實呼吸已經轉到毛孔中去呼吸,不需要再通過鼻孔,而且氣是細微到手指或薄紙放在鼻孔上也看不出有氣呼出來,像死人一樣,也算是死過一次了。

不過這麼簡單的要求卻是最難辦到的,因為注意力不能集中,偶爾沒去想也會無緣無故闖進一些影像來拉開呼吸的注意力和焦點,把注意力打散到七零八亂,跟著影像東奔西跑,忘了觀察呼與吸的事情,而且影像沒呼吸那麼單調沉悶,也幾乎都不重複,都很吸引人,有時很精彩,不過卻都是障礙和誘惑,必須不斷地撥開這些雜草去尋找眼前一片黑暗裡的明燈,也只有在沒有雜音和雜草的純淨或死寂的狀態中明珠或白點或光球才會出現,意識才算開始清明,然後會越來越清晰,由暗轉亮,就漸入佳境,也就是定境的如如不動,朝向明心見性前進,再也沒有心念的造化遊戲,回到當下,世界才開始變精彩,也更挑戰接下來的耐性和決心。


由於思緒很難控制和定下來不動,就需要不斷練習和馴服這顆不羈的心,需要時間持之以恆地練習,也就是佛祖說的精進不退轉,不退步,幾天沒練也會退步。不過只要坐姿,方法,心態等等各方面都恰當都配合得好,每天都會進步一點點,雖然細微,但隨著覺知力的敏銳,還是感覺得出來有稍微不一樣的進步,結果就是每況愈上,越來越順,越來越快進入狀況。但是下一步更難的考驗就在前面的黑暗等著你,就需要更大的耐心去等,等,等,因為空境即深且廣,無邊無際,又不能有所期望和著急,跟低我更衝突,還是要克服,好在很享受淺層當下的定境,也就不會覺得悶。


證悟總是在最不經意但肯定是在準備好的時候巧合完美地出現,讓人驚喜。由於每個人的里程都不同,越過基本面之後就各自精彩了,各有各的獨特體驗,沒有所謂的必須有這樣那樣的經歷才算上道,也沒有對或錯的問題,就只是一個過程罷了。不過證悟也可以是曇花一現的,不能穩定下來,過後還是要努力去穩住局面,而不是每次都在碰運氣,那又是另一個難度了,而且,難度之後還有更高難度待考驗,這樣才不會悶也不厭倦)

3。記錄下來

把每天經歷的感受,情緒,夢境和洞見記錄下來,可以幫助你更接近內在深層的直覺。你可以問高我一些問題,然後記下你所得到的洞見和答案,持之以恆地以這種信仰和期望去做,就會接收到自己需要(有用)的答案。

4。內在對話

跟高我持續在內心裡對話,在接下來的40天裡,每天都決定要跟高我保持聯繫。對高我說:我知道你在這裡,我要認識你,多注意你。請開始跟我說話,指引我的人生。別理會這種對話是單程交通的(像是對牛彈琴完全沒有回應),請記得你有幾十年跟高我失聯了,需要時間去撥開(密密麻麻的)蜘蛛網。不斷進行這種像是跟朋友的內在對話,聊天,問問題,分享自己的願望,然後開始傾聽答案,一定會來。

5。人生課業

把人生當成一所神秘的學校,請相信整個人生中的所有事件,狀況和人物都精準地組合在一起,教導自己現在需要知道(學習)的事情。態度是認為整個創造都是為你的好而設計(的課程),不論是在人生中遇到好事或壞事,都要問自己這樣的教訓對自己有何意義(啟發),連那些討厭的人或事也是刻意安排的挑戰要讓你成長。當你認清了你在戲劇人生裡扮演的角色之後,高我的身份就會在生命中逐漸明朗(取代了低我的身口意)。記得把心得記錄下來(檢討,斟酌,思考,成為優良素質和良性資產)。

6。夢境

準備面對高我在夢中跟自己說話。睡覺以前,伸展鬆懈一下四肢和身體完全放鬆,先問高我一個問題(一個就夠別貪多)才睡,然後期望答案出現。醒來後,回憶起夢境中的訊息記錄在案。如果不習慣記住夢的內容,就需要時間與恆心(有其他記夢的方法,以後再談)。只要有耐心,就會開始記得夢境,也開始接收來自高我的解答。

7。專注的心念

專注在現在的一舉一動成為當下,吃的時候知道自己在吃東西,走的時候知道自己在走,唯一的一刻就是現在,過去的已經永遠過去,未來的還沒發生,因此必須訓練自己的思緒完全拋開擔憂,妄想,想像,猜測,幻相等等(不是真實的心念造化,都是心想出來的假相),清除所有(心念的)雜草,給高我一個純淨廣闊的空間去填滿。

(註:禪修的原則跟佛祖教的呼吸法一樣的簡單,但是說起來越簡單越容易明白的做起來就更難,難在挑戰和違反根深蒂固的習慣,就像要一個習慣某句口頭禪的人在脫口而出以前的剎那用另一個自己控制按住不發,先想一下再決定把口頭禪收回來。每個人都有類似口頭禪的直覺反應,比如看到人家踩到香蕉皮滑倒會笑,看到一些人白目自私的行為會生氣等等。禪修(尤其是行禪的訓練)就是要用另一個更高覺知的自己(高我)審查自己(低我)的情緒化直覺反應,以不帶情緒也不思考(批判,比較,分別)的中性態度來看世間事物,在情緒反應前先想一下或控制住不讓情緒就這樣飆出去,淡定的看和觀察,明白全都是沒意義的造業活動之後就讓他們自動消滅消失,回復平靜,不起波瀾。

這就是佛祖教的時刻注意(用另一個自己-高我)要觀無常,無我,造業,空性的虛擬世界,配合行禪的方法來用就比較能牢固地成為一種習慣,要不然就太抽象,不知從何著手,只能夠當理論來理解,卻無法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很少佛書在談到這四個要訣時告訴人家要怎麼用,用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狀況,就只是用另一個說法在說同樣的概念,其實說了也等於沒說,不如再看回佛說的原文去找其他應用的線索。

禪修的訓練就是當下的訓練,也是很專注的一心一意,一念一行,消除雜念,在靜坐靜心時幫助很大。如果可以把意念專注到可以覺知某隻手正要舉起來,某根手指要動,腳板已經著地,另一腳正要跨出去。。。。等等動作,自然也可以預先覺知到自己的低我正要生氣,要笑,要哭,要自責,要自卑。。。。。等等七情六慾的生起,即時控制,制止,觀察,然後消滅之,運用上述的苦,無常,無我,空的觀念去執行苦,集,滅,道的修煉,也就等於是在停止造業,停止慾望的產生,遠離慾界,就遠離輪迴的圈子,真正實在地活在沒有過去也不預測將來的當下。掌握了當下之後也同時掌握了過去和將來,先無為才能有為,先無求才能有求(必應),先無慾才能如願,而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必須吃苦,要受這個戒那個戒到什麼程度才有成就,和苦行僧的做法有什麼分別?如果無法發揮這種心念的紀律和控制能力去活在當下的無為,無求,無慾的空性中,任你開口閉口滿口都說要活在當下,你還是只活在現在而已,離當下的境界甚遠,還是沒有脫離過去和未來,即便自己不承認,因為你的當下只能維持不到一個小時或一天就瓦解了,又回到線性的時線上週而復始地輪迴。

同樣的,靜心時也把這種以行禪訓練出來的自製能力用來消除失控闖入的各種幻象,影像和想像,回到寂靜無雜念的當下安住在空無之境裡頭不動如山,就可以進一步無幹擾無阻礙地探索另一個層次的世界,在最深層的定境中達致初步的涅槃(證悟)再進入另一層探索,再突破再涅槃不斷重生(也不斷死去活來)直到你抵達最高的26D跟十地菩薩如普賢和觀音的合一意識站在一起思和看整個宇宙,到時才來決定自己要不要成佛,就是不要低估成道的難度,到了26D還是要謙卑,也自然會變謙卑,而且更謙卑。如果你能夠跟觀音和諸大菩薩的能量,頻率,靈氣感應道交,就能感受到他們的謙卑,自己也被感染得更謙卑,甚至慚愧,他們的慈悲深度也強到會讓你不由自主地掉眼淚。如果你到了他們跟前拜拜,心中只想著求一支好籤感覺安慰,就不會有任何感應,只能從籤詩中得到一些慰藉和那麼一點正面的能量維持幾天而已)

耐心是進步的催化劑

別忘了,你可能會一輩子都跟(靈魂)本源失聯,因此需要時間再度取得聯繫(調頻校音也需要時間和精準度),任何值得做的事情(難事)都花時間和精力去訓練。每天都謹慎地實習這七個步驟,就會得到自己需要的答案。

記住:高我一直都要聯絡上你,其實,以為有另一個人要找你的概念本身也是自相矛盾的(是自己的高我在找低我但卻被拒絕,而不是另一個不屬於自己的人在找自己)。

高我就是你自己,真正的自己(真我的真如本性)。

跟自己保持聯繫(向內尋找而不是向外去求)。

本段完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