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三重門

如果只走回來的路會怎麼樣?? --> 不改變, 就沒有精進 @@
看來去跟回的路, 缺一不可!!

◠❤◠❤◠❤◠❤◠❤◠❤◠❤◠❤◠❤◠❤◠❤◠❤◠❤◠❤◠❤◠❤◠❤◠❤◠❤◠❤◠❤◠❤◠❤◠❤◠❤◠❤◠❤◠❤

-- 出處: 網路流傳 --

從前有一位王子,他問他的老師—釋迦牟尼佛:

『我的生活之路將是什麼樣的呢?』

佛陀回答說:在你的生活之路上,你將遇到三道門,
每一道門上都寫有一句話,到時候你看了就明白了。
於是,王子上路了。

不久,他就遇到了第一道門上面寫著:『改變世界』。
王子想:我要按照我的理想去規劃這個世界,
將那些我看不慣的事情統統改掉。於是,他就這樣去做了。

幾年之後,王子又遇到了第二道門,上面寫著:『改變別人』。
王子想:我要用美好的思想去教化人們,
讓他們的性格向著更正確的方向發展。

再後來,他又遇到了第三道門,
上面寫著『改變你自己』。
王子想:我要使自己的人格變得更完美。
於是,他就這樣去做了。

王子見到釋迦牟尼佛。
王子說:『我已經看過生活之路上的三道門了』
我懂得,與其改變世界,不如改變這個世界上的人;
而與其去改變別人,不如去改變我自己。

佛陀聽了,微微一笑,說:
也許你現在應該往回走,再回去仔細看看那三道門。
王子半信半疑地往回走,遠遠地他就看到了第三道門,
可是,和他來的時候不一樣。

從回來的這個方向上,
他看到的是門上寫的是『接納你自己』。
王子這才明白他在改變自己時,
為什麼總是生活在自責和苦惱之中。

因為他拒絕承認和接受自己的缺點,
所以他總把目光放在他做不到的事情上,
忽略了自己的長處,他因此學會了欣賞自己。

王子繼續往回走,
他看到第二道門上寫的是『接納別人』。

他這才明白他為什麼總怨聲載道,
因為他拒絕接受別人和自己存在差別,
所以他總是不去理解和體諒別人的難處,
他因此學會了寬容別人。

王子又繼續往回走,
他看到第一道門上寫的是『接納世界』。

王子這才明白他在改變世界時為什麼連連失敗,
因為他拒絕承認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人力所不及的,
忽略了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他因此學會了包容世界。

這時,釋迦牟尼佛已經等在那裏了,他對王子說:
我想,現在你已經懂得什麼是和諧與平靜了。

三重門的故事告訴我們:
人活在世上,應該學會在生活中認識自己的優缺點,
並不斷地完善自己,成為一個品質高尚的人。

而且還要能夠胸懷坦蕩地對待別人,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處處與人結緣而不是結怨,這樣我們才會與人和諧相處。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