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愛和責任之間的關係

-- 出處: 奧修 --

愛和責任之間的關係是怎麼樣?愛別人是否意味著要試著去解決他們的難題,將它們視為跟你自己的難題一樣?


OSHO:

如果你能夠解決你自己的難題,那就已經太多了,請你永遠不要試著去解決別人的難題,你將會弄得一團糟。你連你自己的問題都還沒有解決,所以不要想去解決別人的問題,頭腦有一個傾向和一個誘惑想要這樣去做。

你問說:愛和責任之間的關係是怎麼樣?沒有關係,因為愛就是責任,但是那個字的意義必須被瞭解清楚。我堅持要用那個字的原始意義,責任意味著反應的能力(ResPonsibility means the ability to resPond.),它並不是意味著必須去達成的任務。

責任……當我們去看它的原始意義,它意味著成為有反應的。愛是一種反應!當別人在叫你的時候,你是準備好的,當別人邀請你的時候,你就進入他,而當別人不邀請的時候,你不會加以干涉,你不會侵犯他人。當別人在歌唱時,你也是歌唱來作為反應,當別人將他或她的手給你,你會用很深的反應來握住它。

責任意味著敞開,並且準備好要去反應。但是常常會有這樣的事發生,有人在呼喚你,但是你不反應,你保持封閉,有人想要愛你,但是你不幫助他,你不合作,相反地,你製造出一些障礙。如果你就是這樣在做——大多數的愛人都是繼續這樣在做——當別人叫你的時候你不反應,那麼當你叫他的時候,他也不反應。因為當別人叫你的時候,你認為這是可以增強你的自我的機會——不要反應,那麼你就覺得你自己是主人,沒有人可以催促你,沒有人可以把你拉進你已經準備好要進入的事情,你不遵循任何人。

你的愛人來,她很高興,她想要在很深的寧靜當中跟你在一起,但是你卻保持封閉,那麼當你在呼喚的時候,對方也不會有回答。你是否曾經看過小鳥在互相呼叫?它們會有反應。一隻布穀鳥在呼叫,然後停下來,接著另外一隻就有所反應,它們籍著它們的聲音和歌唱來回答,它們或許棲在遠方的樹上,然後它們會開始飛得近一點,它們會有所反應,漸漸地,它們來到了同一棵樹,然後它們就相愛地棲在一起。

當別人在呼喚,你要準備好,用你的全部來反應,不要成為一個吝嗇者,那就是責任的意思。

但是就你的意義而言,愛沒有責任。那個字已經被腐化了、被摧毀了、被毒化了。母親告訴孩子說:我是你的母親,你必須對我負責任。先生說:我是你的先生,我辛辛苦苦為你工作,你必須為我負責。父親告訴孩子說:不要成為不負責任的!每當你做什麼事,一直都要想到我。這並不是責任,你已經腐化了一個很美的字,它已經變得很醜陋。責任已經變成跟任務幾乎是同義詞,而任務(duty)是一個醜陋的字。

愛是很美的,如果你愛你的母親,你就是愛,但是它不可能成為一項任務,如果它是一項任務,那麼最好不要去愛,因為任務沒有辦法滿足她。如果因為她是你的母親,因為她生了你,所以你才去執行你的任務,你能夠做什麼呢?你必須去照顧,當她生病的時候,你必須坐在她的旁邊,然後,如果它是一項任務的話,你的頭腦會一直反對她,你會覺得快要窒息,你會覺得好象背負了一個重擔,你會覺得好象處於枷鎖之中,你會覺得想要叛逆或想要反抗。如果這個母親死了,你或許不會告訴任何人,但是你會覺得舒解。

當母親過世的時候,兒子會覺得一種很深的舒解,這算是那門子的責任?當然,他會哭,但那個哭泣並不是在秀給別人看的,事實上,如果你愛你的母親,現在那個機會已經喪失了。你從來沒有愛過你的母親,而現在她已經走了!因此你會流眼淚,你會哭得很厲害,那是病態的,那不是健康的。如果你真的愛你的母親,那麼又有什麼好哭的?既然她已經走了!

有一種很深的寧靜會圍繞著你,在那個很深的寧靜當中,你會開始瞭解死亡,你會變成覺知到你自己的死。當你的母親過世,或是你的父親過世,它是一種指示,指示說你也必須一死,那麼你就涉入了死亡,你會試著去瞭解它。

當她還活著的時候,她幫助你去瞭解生命,現在她走了,她打開了另外一扇門——死亡之門——讓你去看,因為她已經走了,而你將來也會跟著去。

如果你有愛一個人,當那個人走了,你不會覺得舒解,你也不會哭,你會在深深的寧靜當中接受那個事實,接受它的無助,而那個愛會繼續,因為愛不會隨著身體而結束,愛不會隨著頭腦而結束,愛會繼續流動。

不,不要問愛和責任之間的關係,它們之間沒有關係。當沒有愛,責任的問題才會進入。當沒有愛的時候,你會開始去談到任務。當有愛的時候,那個愛本身就是責任。

愛別人是否意味著要試著去解決他們的難題,將它們視為跟你自己的難題一樣?不,永遠不要試著這樣做,那是一種侵犯。接受那個人現在的樣子,接受他帶著他所有的難題的樣子——那才是愛。

如果他問你,你可以跟他分享你的瞭解,但是不要試著去改變他。

非常困難,因為頭腦是一個操縱者,它會試著以行善的名義來操縱,它是一個政客。太太說:因為你在抽煙,所以我必須跟你抗爭,你必須改掉你的抽煙,這是不好的,你在破壞你的健康,我看過嘮叨的女人比任何抽煙更能損壞一個人的健康,但是太太繼續嘮叨,她說:那是為了你的健康,因為我愛你。三十年以來她都一直在嘮叨。

現在他們在作嘮叨的試驗,有一個非常稀有的現象被顯露出來。他們用你要吃的東西來作實驗——麵包、牛油、蔬菜、和果汁,他們將果汁和其他食物放在一個盤子裏,然後太太開始嘮叨和尖叫,它會破壞那個果汁——就在盤子上!那個果汁會變成有毒的,所以,你可以想想在胃裏會有什麼樣的事發生,因為在盤子上,每一樣東西還不是有機的,就某方面而言是死的。連杯子裏面的果汁都會遭到破壞,更何況在胃裏的果汁將會變得怎麼樣?因為它在胃裏的時候,它已經變成了你生命之流的一部份,它是更活的。

嘮叨會破壞生命和健康,而你太太是為了你的健康在嘮叨,因為你在抽煙。如果她真的愛你,她怎麼會嘮叨?不可能。她怎麼會尖叫?她只會愛你,她會愛你愛得很深、很多,以致於你抽煙的需要將會消失。

事實上,人們之所以抽煙是因為他們沒有真正很深地被吻。如果他們有深深地被吻,而且有很強的愛在流動,抽煙將會消失。

人們之所以抽煙是因為他們的母親沒有很全然地將她們的奶給他吸。她們在很不願意的情況下將她們的奶給他,然後在小孩子的頭腦裏就會留下一個未被滿足的欲望,現在他們籍著抽煙來滿足那個欲望。

抽煙是非常象徵性的,香煙被當成乳頭,而那個熱熱的煙向內流入就好象熱熱的奶從母親的乳頭流到你裏面。如果世界上所有的母親都愛他們的小孩,那麼就不會有抽煙的需要,它將會自動消失。它是一個症狀,它不是一種病,母親們應該學習,其他沒有什麼東西能夠阻止它!

現在在美國,他們已經決定,國會已經決定,在每一包香煙的外包裝上面都必須寫下:醫生認為抽煙有害健康。但是這樣寫並沒有什麼效果。它被印在外包裝上,但是並沒有造成任何差別,相反地,香煙的銷售量反而提高,因為人們有自殺傾向,他們想要摧毀他們自己,所以,香煙能夠摧毀嗎?好,就讓它們來摧毀。他們的生命裏面沒有什麼東西值得保存,所以,你在說什麼,你說它有害健康嗎?他們不理這一套。人們有自殺的傾向,他們在找一些對他有害的事來做,因為沒有人接受他們,而他們本身也不接受他們自己。

如果你愛一個人,你會全部接受他,連他所有的缺點都接受,因為那些缺點也是那個人的一部份,但是你的愛會改變,記住:愛從來不會試著想去改變,但是它卻能夠帶來很大的改變。如果你能夠愛,它將會帶來一個革命,它在革命的時候非常安靜,甚至連腳步聲都聽不到,從來沒有人會覺知到有什麼事在發生,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那麼地安靜,就好象蓓蕾在開花一樣,你聽不到有什麼噪音,就象那樣永遠不要試著去改變你所愛的人,因為每一個想要去改變的努力都是在說你只愛一半,而那個人的另外一半不被接受——那就是想要去改變的意義,你說:我愛你,但是我不喜歡你的鼻子,我愛你,但是我不喜歡你的臉。有一個很胖的女孩告訴我說只有一個男孩愛她,他說:我愛你的靈魂,但是不愛你的身體。

所有的愛人都繼續在說這樣的事情:“我愛你,但是我不……”我無法愛你的抽煙,我恨它!但那似乎是一個拒絕。對那個愛人來講,抽煙是他存在的一部份,他不得不如此,他就是那樣。當你說:我恨它!他會突然退縮,因為他沒有被接受。你為了抽煙這一件不重要的事而毒化了象愛這麼一件美好的事。如果你愛,你就只要愛。如果愛帶來改變,那沒有問題,如果它沒有帶來改變,那也沒有問題。

2 留言:

  1. 匿名 提到...

    您好!我很喜歡這篇
    因為這篇幫助我釐清了長久以來我內心深處對所謂責任與愛的抗拒
    希望可以原文轉貼分享到別處部落格
    我會註明來源出處
    如果不行我也會馬上移除
    謝謝您:)

  2. 黃金樹 提到...

    謝謝您~ 歡迎~~ ^_^
    感謝您的分享 ;)

    @>-------
    在無限太一中, 獻上愛與光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