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佈施

-- 原文出處: 地藏經的啟示 - 念法 --

校量布施功德品教我們念法。法也是無量無邊,菩薩給我們舉一個例子 - 布施。為什麼不舉別的例子呢?在大乘法裡,我們常把菩薩所修的一切法門歸納為六大類 - 六度。六度萬行,「萬」形容多,菩薩的修行方法太多,歸納為六大綱領。六大綱領再歸納,就是一個布施。所以布施展開來是六度萬行,六度萬行一歸納就是布施。布施包括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三大類。一、財布施:分外財與內財。身外之物叫外財,衣服、財產、金銀珠寶、動產、不動產、妻子兒女皆是外財。內財是我們的身體。內財布施有三種:(一)用我們的勞力替別人服務,這是以體力布施。(二)用我們的智慧替別人籌劃。(三)頭目腦髓,若別人有需要,菩薩也能布施。內財與外財,菩薩絕不吝惜,非常慷慨的施捨。二、法布施:法是方法,包括世間法與出世間法。法布施是講教學 - 很熱心認真地教導人。法布施的範圍非常廣。例如:自己不懂地藏經,請法師教我地藏經,這是法布施。我會燒菜,你不會,我教你燒菜,也叫法布施。凡是我們自己會的,別人想學,我們應當熱心幫助他,把他教會,不要吝嗇;不要怕別人學會之後比自己還強,自己就完了,其實不然,果報功德不可思議。三、無畏布施:「畏」是恐怖,身心不安,有恐懼害怕。能夠幫助他人離開一切恐怖,使他身心安穩,這一類的布施,叫做無畏布施。有些年輕同修受了五戒、菩薩戒,服役被派到前線,問我能不能殺敵?殊不知軍人的職責就是無畏布施。為什麼?軍人在前線保障後方人民安居樂業。敵人來攻,他殺敵人,是無畏布施而不是殺生,不算破戒。

一般人都布望得到好的果報,布望有財富。財從哪裡來?財從財布施而來。學佛的人知道事實的真相,對於發財的人不會羨慕,知道他前生財布施多,種這個因,這一生當中應當享受這個果報。自己沒有財富,是因為前生財布施修得少,今生不應該得到財富,如此思惟,心就平,就不會怨天尤人。要想得財富,就要修財布施,修因才能得果報。今生富人來生未必富,今生窮人來生可能是大富人。為什麼?有錢人縱然做點財布施,但是今生種的因少;沒有錢的人今生種的因多,來生果報豐富。不是有錢才能修大布施,因為財布施是以收入的百分比來看種的因圓滿不圓滿。例如一個人每月收入三千元,遇到人家苦難,把三千元全部布施,他的功德是百分之百圓滿的布施。若一個人每個月賺幾百萬元,只拿二、三十萬元布施,世間人看他布施的多,其實在因果律上講,二、三十萬是他所賺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他種的福就小了;布施三千元的人種的福反而大。佛在經典上曾講過一個公案:有一個乞丐,他覺得自己做人太苦,一點點福報都沒有。有一天人家給他一文錢,路上遇到一位阿羅漢托鉢,他想到自己因為沒有福,才這麼窮,就把一文錢供養阿羅漢。七天之後,他死了,生到忉利天享天福。一文錢的布施福報,使他離開貧窮到天上享天福。為什麼呢?心真誠,心清淨,所有的財物通通布施掉 - 供養阿羅漢。另外還有一個故事:有一個皇后到寺院打齋,供養豐足,老和尚只派一個徒弟接待,給她誦經,替她消災。皇后很不服氣,找老和尚理論。說道:「我從前年輕時,是個平民,尚未做皇后,曾經布施很少的錢,那時候老和尚親自接待,替我修福。今天我做皇后,布施這麼多錢,為什麼你只派徒弟接待?」老和尚笑著說:「妳從前來布施時,財雖少,你的心真誠,我不親自接待妳,對不起妳。今天妳做皇后,雖然修大布施,妳的心不清淨、不虔誠,我派徒弟接待就夠了。」由此可知修福不在乎財物的多寡,在於心地的真誠。如果我們想要得聰明智慧,要修法布施;不修法布施,不但沒有智慧,來生得愚痴的果報。如果我們吝法,不肯教別人,怕別人比我好,有嫉妒、障礙,則愚痴的果報就在今天,越老越糊塗、越愚痴。所以嫉妒是非常大的煩惱。普賢菩薩在十大願王裡教我們隨喜功德,是對治嫉妒的。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的果報

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這三樣東西人人都想要,若不修因,哪裡要得到呢!佛菩薩雖然大慈大悲,也沒有辦法給啊!如果佛菩薩有能力送給給我們,我們可以不要修了。佛菩薩沒有能力給我們,佛菩薩會把事實真相告訴我們,使我們明瞭什麼樣的果報可以用什麼樣的方法得到,我們依照這個方法修學,如意的果報就能現前。「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但是要如理如法修學,這才有求必應;不如理如法修學是得不到的。布施把菩薩所有的法門全包了。持戒、忍辱在布施裡屬於無畏布施。我們持戒,別人對我們很放心,沒有恐怖了。譬如說:錢財露白,怕壞人搶劫,若他持戒不偷盜,錢財擺在外面不要緊,他不會拿,很安全,這叫無畏布施。這個人修忍辱,我言語不小心得罪他;不要緊,他忍辱,不會報復,我心也很安,所以忍辱也是無畏施。精進、禪定、般若,屬於法布施。一個布施包括六度,六度包括萬行。經上講校量布施功德,把菩薩所修的無量法門,圓圓滿滿含攝其中。修行施對自己有很大很大的利益。錢財不要藏在自己身上,藏在自己身上很危險,常常遭來殺身之禍,強盜都以你為對象。也不要存在銀行,外國銀行常倒閉,不可靠。財富最好藏在所有眾生的福報裡面,那你的福報享受不盡,這是真正有智慧,真正看清事實。我們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住得很自在,把多餘的通通修布施。別人有困難,遇到老人、病人、困苦而需要幫助的人,我們以錢財、力量去幫助他,修布施波羅密。佛陀教育非常好,圓滿到了極處,世間所有一切修學不能跟佛相比,我們想盡辦法把佛陀教育推廣介紹,讓一切人都知道,這是法布施。布施當中最殊勝的是法布施。勤修三種布施,我們的福報自然,無論到什麼地方都自在。不要憂慮年老沒人養,你真正有福,年老時奉養你的人太多太多了;世間人不養你,天人也會來養你。道宣律師每天吃飯時,天人送供養給他,註解華嚴經合論的李通玄長者也是天人供養。要確實的修福,才能得到真實的果報。吝財得貧窮果報。吝法得愚痴果報。不能行無畏布施的,身體多病,壽命不長;我們求健康長壽一定要修無畏布施。

[其他文章]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