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釣魚的寓言故事

你是哪一種呢?
你是要魚吃,還是學釣魚的?
是教人釣魚,還是不斷精進自己?
或者,都是。

那麼...
哪些部分,什麼時候是要魚吃的?
在什麼面向上是不斷精進自己的?
什麼是你提升這個世界的方式呢? ^_^

祝福~

◠❤◠❤◠❤◠❤◠❤◠❤◠❤◠❤◠❤◠❤◠❤◠❤◠❤◠❤◠❤◠❤◠❤◠❤◠❤◠❤◠❤◠❤◠❤◠❤◠❤◠❤◠❤◠❤

-- 出處: 創世基質 p.25~p.29 --

某句古老的中國格言說:”授人以魚,飽餐一日;授人以漁,終生受用。”

這格言的另一種說法是,某位年輕人走到老漁夫那裡乞討一條漁,老人回應說:”與其給你一條魚讓你飽一餐,不如我教你釣魚,那不是更好嗎?這樣你就可以養活自己。”那人說他沒興趣學釣魚,腹中翻攪的飢餓已經完全蓋掉任何尋求知識的欲望。

同樣的故事還有其他的版本。故事的開始是某條大河旁的一棵巨樹向奔騰的河水倒了下去,樹幹大到能讓一個人走上去釣魚充飢。有一天,一位偉大的賢者決定坐在樹幹上,釣今天要吃的食物。

釣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賢者總算釣到一條普通大小的魚。他非常滿意地將這條魚放在身後的樹幹上。那時,一位年輕人跟太太與兩個小孩正好經過,看到這樣的情形就小心地走到賢者那裡,向他要那條魚,說他家需要食物。

老賢者樂意教這個人如何釣自己要吃的魚,但是他的提議很快被拒絕了。那人沒有興趣學技術,他只想要一些食物。

老賢者堅持只提供教導,就打發人離去。在這過程中,他還在繼續釣魚。不久,他抓到一條更大的魚,那人看到這的情形又趕快走上樹幹,懇求賢者給他一條魚,因為這對賢者而言已是綽綽有餘了。

賢者越來越困惑,思索給這個年輕人一條魚是否有其意義,畢竟他所擁有的確實已超過需要的程度。

當這賢者沉思這道難題時,一道光芒出現在下的樹幹末端。在一開始,那道巨大的光芒嚇到了賢者,因為他只有在老師傳授給他的古老故事中看過這樣的顯現。那道光芒開始以一種他從未經驗過的能量覆蓋著他。老賢者的心中充滿敬畏,他聽見有道隆隆作響的聲音向他致意。那光芒在與他溝通時是如此地平靜、美好,賢者馬上就知道自己所面對的是一位偉大奇妙的老師。

那道光芒說話了。

”老賢者,請容我表達一個想法,如果你選擇發展這個想法的話,你爾後的人生將因此改觀。

首先,從你的口袋中拿出一直帶在身邊的銼刀,並在我們說話的同時開始將繫在線上的魚鉤磨利,將它磨利到舉世無雙的程度,使它銳利到當魚兒的嘴咬住時不會感到疼痛。這之後,當你準備好時,請與我一起這樣祈禱:我請求造物主來幫助我,找到這條河中已準備好要離開這個次元的最老的魚,因為牠已經驗過此生需要經驗的一切。請在那道光中引導牠到我的釣線。那條魚的生命計畫已經完成,而我也把魚鉤磨到最利了,我們會一起完成我們的旅程。

當這道光說完之後,賢者將他新磨利的魚鉤拋投入水,不久他就釣到一條大到不行的魚。但是在老賢者開始慶幸這個剛獲得的清晰洞見之前,那道光又說了:”如果你去河灘那裡看看,你會找到一條更輕的釣線。如果你將魚鉤綁在這條更輕的線上,魚鉤就能垂到河中更深之處,這樣會讓你釣到更大的魚。"

老賢者照著那道光的建議來做,而他的努力再次讓他釣到一條更大的魚,接著又釣到第二條魚、第三條魚。

他認為目前這樣已經夠好了,直到那道光提供更多的指導。那道光告訴他,要把注意力放在手腕,如果在拋投釣線時手腕放鬆的話,他就能將魚鉤送得更遠。

不一會兒,釣起的魚如此之多,使賢者對自己的成就感到滿足。他留下那天要吃的分量,其他的魚就全放生回河裡。

之後,賢者記起那位向他要魚的年輕人,他注意到那年輕人就在不遠的岸邊。他想,那人一定會再跟他要魚。

令他驚奇的是,他看到那年輕人正忙著磨利自己的魚鉤。

故事的寓意

吾友,故事的寓意在於--絕對無須教導某人那些他或她已經有些了解的事物,不如專注在磨利你自己的魚鉤。藉由精進自身已知的技藝,你必能以自己的方式來提升這個世界。

別成為老師,而是成為學生。與其告訴別人怎麼做,倒不如專注在精進自身的旅程,這樣你就保持是一位全然的學習者。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所有在你周遭想要尋求智慧的人們將經驗到一樣的學習過程。他們會有所感悟,而去精進他們自身的旅程。

因此請心無旁騖地專注在磨利你自己的魚鉤。將它磨得如此銳利,使那些在自身道路上需要智慧之光的人們進入你的光。他們將會向那位選擇藉由經驗學習的人看齊。

將它運用在你自己的生活上,那麼你的”知”將有著真正的覺醒。




2 留言:

  1. Allen 提到...

    學姊,我想吃魚,也自己釣魚,但是釣不到魚,也吃部到魚,是我還不能體會釣魚的技巧,還是我沒放餌,或是放的餌都不是魚愛吃的呢?

  2. 黃金樹 提到...

    @Allen

    四年半後的今天才發現這則留言, 哈哈, 恭禧你早已掉到一尾漂亮的美人魚!! 讚!! :D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