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你要的是訓練、鍛鍊還是修煉?

以下解釋,出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訓練:經由有計畫、有步驟的指導,使受訓者具有某種特長或技能的教育方法。
鍛鍊:冶鍊金屬而使其更加精純。
   引申為從艱苦中養成任勞耐苦的習慣,或練習敏銳的知覺及正確的觀念。
修煉:修習道家煉丹、煉氣之術。
   唐˙呂巖˙憶江南˙治生客詞:「勸君修煉保尊年,不久是神仙。」
   紅樓夢˙第六十三回:「老爺天天修煉,定是功行圓滿,昇仙去了。」
  
 
以下解釋,出自”維基百科”。

修煉:人依照高標準做一個好人,逐漸將各種繁雜和庸擾人心的執著放下、看淡,使心境達到純淨無為,並受到佛法、道法或神法的加持,從人昇華成高層生命的過程,即為修煉。以上對於「修煉」的解釋只是某一境界層次中的解釋,修煉者隨著境界的提高,對「修煉」內涵的認識還會有所昇華。

◠❤◠❤◠❤◠❤◠❤◠❤◠❤◠❤◠❤◠❤◠❤◠❤◠❤◠❤◠❤◠❤◠❤◠❤◠❤◠❤◠❤◠❤◠❤◠❤◠❤◠❤◠❤◠❤
 
-- 出處:隨手拈來.盡是成功 p.133~p.134 --
 
編後記(摘錄)
非魔鬼.修煉                     徐衍珮
 
這年頭,培養人才好像不冠上個”魔鬼訓練”字眼,彷彿成不了不器,當不上超級業務員,搆不著百萬年薪。換言之,企業把”魔鬼訓練”視為一種強迫進步的手段。
 
短暫密集式的強迫進步,適合短期衝刺,但對於永續經營的企業目標來說,保固期有限。
 
保固期有限的叫訓練,無限的叫修煉。
 
訓練是一種機能教育,修煉則是自我領悟和研發。訓練中所學機能有限,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必須向專家報到、充電;修煉是向內自求,深入事物的源頭無量鑽研,需要的並非專家,而是一起成長的同好。

◠❤◠❤◠❤◠❤◠❤◠❤◠❤◠❤◠❤◠❤◠❤◠❤◠❤◠❤◠❤◠❤◠❤◠❤◠❤◠❤◠❤◠❤◠❤◠❤◠❤◠❤◠❤◠❤
回 隨手拈來,盡是成功 看其它內容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