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個案:孟母三遷是主動式的被動改變

前陣子遇到一個朋友覺得自己的思想很負向,很需要一些正面的思考與力量。關於這事,我觀察過對方一陣子,發現與其交友狀況與環境有很大關係。

雖說正向的思考與力量有很大的部分,還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性,但有時外在環境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有些人或環境習慣於探討失敗因素,以致於很容易讓人著眼於毛病、缺點等地方,一開口便是探討導致失敗的原因與發現。除非自己真的非常有定力,否則很難不會因為想融入團體,而改變自己的行為與思考模式。還有另一種環境是完全相反,每天不停的激勵。沒有說哪一種就一定比較好,重點就在於你想經歷什麼樣的經驗。

古人說: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想體驗什麼樣的生活,想用什麼樣的方式展現自己,就把自己丟到那樣的環境裡最快。讓環境潛移默化你。這也是孟母為何三遷的道理。如果你堅信自己無法改變環境或創造環境,那就慎選環境,讓環境來造就你。

0 留言:

訂閱:使用E-Mail 訂閱全站

謝謝您的閱讀,祝您圓滿豐盛~

廣告看版